吃飽還是空虛,常渴望吃特定食物... 情緒性飲食背後的真相

當身體因應壓力產生荷爾蒙,就會開始改變進食模式進而影響食慾。

長期處於壓力或孤獨感等負面情緒下,小心讓情緒性飲食偷偷找上門,根據《不節食更健康》一書指出,出現渴望吃特定食物時、吃東西吃得心不在焉、即使感到充分飽足感仍想吃東西等情況,都屬於情緒性進食的一種,主要因食物對於許多人而言具有情緒上的連結關係,也因此會利用食物來滿足情緒、心理或精神上等飢餓感,讓自己因此心情轉好。

了解背後原因 有效解決情緒性飲食

其實從嬰兒時期開始,初次進食的體驗和父母的擁抱相互連結,也因此食物就與安慰及安全感劃上等號,但其實並非絕對的正確規則,有時候可能專心於工作時,就會出現生理性飢餓感,或可能培養晚餐後想吃些點心的習慣,往往情緒性進食都給人缺乏意志力或無法控制情緒等負面標籤,但其實這時更應進一步了解背後來源和機制。

身體感受到壓力 進食模式也跟著改變

食物在快樂與心理健康狀態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僅能影響心情,也會因心情影響食物選擇,因此唯有了解食物會對心情造成怎麼樣的影響,才有助於讓我們身心更健康快樂,像是壓力出現時,就得辨別是情緒性還是因生理性所造成,前者恐是因為經歷分手、家族成員去世等導致,後者則是因為飢餓、睡眠不足或疾病等造成,當身體因應壓力產生荷爾蒙,就會開始改變進食模式進而影響食慾。

安慰食物滿足情緒 依每個人經歷而不同

另外,出現孤獨感時,也特別會選擇熟悉的食物當作慰藉,透過食物讓人聯想到特定人士以及你和對方的關係,甚至找到歸屬感,這些又可以稱為安慰食物,是一種能同時滿足情緒和生理所需的食物,有研究顯示,每個人所認定的安慰食物會依照成長背景、文化及成長過程等經歷而定,但所有安慰食物的相同之處,就是對我們情緒狀態所帶來的影響。

參考資料:不節食更健康:英國營養師帶你破除減肥迷思,善用直覺飲食,培養身體自癒力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