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累倒了」 疲勞是身體發出的危險訊號

你也曾因疲勞感到煩惱嗎,其實出現疲勞現象是身體正在發出危險狀態的訊號,臨床上,甚至有不少個案都因太過疲勞而突然倒下,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疲勞所衍生出的問題,日本內科學會認證醫師杉岡充爾針對疲勞問題提出具體的對策,並將臨床上許多患者誤解和煩惱的疲勞等相關疑問集結成冊,可望幫助民眾對抗疲勞生活。

因疲勞倒下 嚴重恐致命

有研究指出,疲勞會縮短壽命,且疲勞的人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出1.4倍,死因多半為心臟血管疾病;杉岡充爾醫師表示,研究是來自於英國的亞伯丁大學,針對英國諾福克郡的30萬人進行的16年的追蹤調查結果, 遺憾的是,一旦因疲勞倒下,並非所有人都能救回來,顯示疲勞對身體帶來的影響性。

身體處於緊張狀態 恐影響自律神經系統

杉岡充爾醫師進一步解釋,透過參與緊急醫療的經驗,加上世界最新研究報告發現,心臟病發患者多半沒發覺自身疲勞,換句話說,當處於因工作和私生活的壓力而疲倦時,身體就會開始緊張,這時恐與自律神經系統習習相關,主要因自律神經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種,能幫助調整身體血流和荷爾蒙平衡,當緊張時,交感神經就會發揮作用,而放鬆時,則是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

妥善補充分泌皮質醇 有效消除疲勞

但當長期累積疲勞時,身體就會逐漸緊繃,倒是血流與賀爾蒙相繼失衡,自律神經無法正常發揮作用時,也會影響心臟血管,這時就容易好發心臟疾病;杉岡充爾醫師表示,在自律神經失調的背後,其實還有一個很大關鍵,也就是能消除疲勞的抗壓荷爾蒙『皮質醇』,只要不浪費皮質醇,且妥善補充及分泌,就能有效消除疲勞,讓身心變得輕盈。

了解疲勞成因 遠離疲累生活

根據英國的愛丁堡大學2010年調查,當抗壓荷爾蒙值低落,便會導致心肌梗塞,很有可能在病發後30天內死亡,且僅管再怎麼休息,也無法順利分泌抗壓荷爾蒙,人會持續累積疲勞;杉岡充爾醫師強調,因此透過此書,可望幫助民眾得知身體發出的疲勞訊號,並透過早期階段的處理法舒緩疲勞,讓自己過著不堆積疲勞的生活。

(本文內容摘自:治累:讓身體每天都精神奕奕的最高回復法 作者:杉岡充爾  大是文化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