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即刻救援!CPR救回猝死工程師

家住台南43歲戴姓工程師,日前到台中出差,步行過斑馬線時卻突然昏倒休克,還好第一時間,貨車駕駛與同伴趕緊下車,拿出三角錐幫忙阻隔維持安全,另一車道騎摩托車經過的是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張芷瑜護理師,查看後緊急施行CPR,撐到救護車抵達,幸運保命。

白衣天使救人一命 照顧休克病患

張芷瑜護理師回憶,當時看到有人倒在路上,本能反應就只想要去救人,確認倒地男子臉發黑,而且失去意識、呼吸,就趕緊進行胸部按壓,以每分鐘100下的速度進行按壓,自然而然就進行在醫院反覆訓練的急救SOP「叫叫壓電」,即是:叫病人、叫救兵、胸部按壓、等待電擊器。

隨後救護車抵達現場,才由救護員從車上取出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搭配CPR,在現場總共進行了3次電擊。奇蹟發生了,在所有人接力協助救命下,終於使戴男恢復脈搏,並趕緊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進一步搶救。張芷瑜表示,巧合的是後續也在加護病房照顧該名男子。

心律不整導致休克 CPR+AED續命關鍵

負責主治戴男的心臟內科劉誌宗醫師表示,個案無三高或其他慢性疾病,檢查後心臟結構與冠狀動脈血管也都正常,病因是致命性的心室心律不整所導致,先為病人裝置植入式去顫器後,將再安排進一步檢查;個案幸好有即時施行CPR搶救及 AED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電擊,使得心臟恢復正常血液循環,將氧氣與養分運送至腦部、心肌,所以腦部才能無損害並恢復意識。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魏智偉主任表示:面對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病人,急救接力的每一個棒次都非常重要。除了民眾能對倒地的病人伸出援手,救護車到達現場後,訓練有素的救護員,針對狀況給予持續壓胸CPR及電擊,更是病人到院之前的續命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