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血壓研究 有助治療姿勢性低血壓

電影中,太空艙穿過大氣層時劇烈震動,太空人因返回地球時受引力影響,血壓過低而昏厥!美國心臟協會《循環》期刊一篇研究指出,若太空人每天運動1小時以上,並在返航時接受食鹽水靜脈注射,可降低因低血壓昏厥的風險。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教授Benjamin Levine指出,該太空運動方案也可用來幫助姿勢性直立心搏過速症候群( 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 POTS )患者。

太空人返回地球 血壓低易昏迷

根據《CNN》報導,日前全球歡慶7月20日美國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50週年紀念日,而許多太空計畫也促進醫學發展。目前,太空人若在低重力太空環境執行任務過久,乘坐太空船返回地球時,因地球引力激增,常造成血壓過低而昏厥。

這種情況類似許多人坐著或躺下,突然起身時,血液衝至腳底並遠離大腦,容易出現姿勢性低血壓(Orthostatic Hypotension),發生昏厥等症狀。Benjamin Levine指出,太空人在太空待越久,昏厥的風險越高。

每天運動、補充體液 預防返航後昏厥

《News-Medical.net》報導,為降低太空人昏厥風險,研究團隊追蹤12名太空人的血壓、心跳,包含8名男性和4名女性,年齡介於43歲至56歲之間,他們在2009年至2013年間在國際太空站度過了6個月。

太空人被要求每天運動兩小時,進行阻力和耐力訓練,預防骨質和肌肉流失,尤其是心肌,並在返回地球後接受食鹽水靜脈注射。Benjamin Levine解釋,太空環境造成體液減少,而返回地球的過程加劇此現象,因此,太空人必須鍛鍊體能以保持心臟大小和功能,並且補充體液來適應地球引力。

研究顯示,透過上述預防措施,12名太空人返航後,都沒有昏厥等不適,顯示預防方案成功。

太空運動處方 有助直立不耐症患者

這類太空研究計畫也可嘉惠地球上的患者,Benjamin Levine提到,這項太空運動處方已經幫助許多姿勢性直立心搏過速症候群(又稱直立不耐症)患者,該疾病好發於女性,症狀發作時可能頭暈,甚至昏厥。

不過這項實驗仍有缺失,包含樣本數過少,以及缺乏沒有使用預防措施的實驗對照組。

參考資料:

1. Exercise in space keeps astronauts from fainting when they return to Earth, study says.

2. Heart-related space research helps better understand the problem of low blood pressure.

3. Qi Fu et al. Impact of Prolonged Spaceflight on Orthostatic Tolerance During Ambulation, and Blood Pressure Profiles in Astronauts. Circulation. 2019 Jul 19. 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19.04105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