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削掉指頭免截肢 靠「這個」救回來

一名約35歲阮姓男子,工作時疑操作不慎,遭機台夾到,右手拇指當場被削掉,血肉模糊,緊急送至南投醫院治療;另一名年約50歲葉姓男子,則因使用電鋸不慎,將自己左手拇指割傷,骨肉分離。

收治傷患的骨科主任葉慶年表示,在過去這可能需要截肢處理,現今這兩例分別接受了縫合手術及植皮手術,將手指頭再生,並在外科團隊的悉心治療下,逐漸恢復拇指功能,現皆可正常從事日常生活。

搶救斷裂指頭 靠縫合植皮手術再生

葉慶年指出,手指結構中,拇指佔了整個手部功能的一半,若受到損將嚴重,將影響書寫、握拳等功能,可見拇指的重要性。葉慶年說,以往手腳部位被機器傷至缺損時,多半會將受傷患部截肢。現在透過縫合手術及植皮手術,將手指頭再生,保住患者珍貴手指的長度與功能,減少因為意外損傷而造成的遺憾發生。

高壓氧治療 縮短外傷治療期程

為了提升傷口照護品質,南投醫院成立了高壓氧中心,以高壓氧治療傷患,加強白血球殺菌能力、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及纖維母細胞增生,促進傷口癒合。經過醫師評估的患者,可自費以高壓氧治療,縮短治療期程。

工作意外無所不在 外傷醫療照護降低傷害

因操作機台不慎、導致手部受傷等工作意外事件,偶有所聞,除政府部門推動勞安,避免職災意外發生。而因鄰近南投縣規模最大的南崗工業區,醫院近年也積極提升外傷醫療處理能力,使緊急傷患能夠獲得妥善的醫療與照護,將傷害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