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老人分次補水 預防舒張型心衰竭

夏天高溫炎熱,除了要預防中暑,更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突發!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提醒,若熱天出現「痛、喘、暈、冒汗」等症狀,恐是急性心肌梗塞徵兆,應迅速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並迅速就醫。此外,夏天老年人不要一次大量補水,應分次補充,以免心臟無法負荷。

夏天易脫水 血液黏稠易發心臟病

夏天為何會引發心臟病?黃瑞仁說,夏天容易流汗造成脫水,血液較容易凝集,且黏稠度增加,因此增加血管阻塞、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另外,夏天血管舒張,血壓是否會較低?黃瑞仁表示,冬天血管收縮,血壓較高,到夏天血壓則回歸到正常,並不是降低。

老人夏天分次喝水 以免舒張型心臟衰竭

至於夏天許多人常大口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黃瑞仁強調,年紀大、或者有冠狀動脈心臟病者,容易發生舒張型心臟衰竭,建議不要一次喝大量水,應分次補充才安全,免得心臟負荷不了。

黃瑞仁解釋,老年人通常都有輕微心臟纖維化,由於心臟是收縮和舒張的器官,當心臟變得比較硬,肺部流回心臟的血液若太急太多,心臟無法立刻舒張,就會引發舒張型心臟衰竭。

「醫療上,年紀大的患者、冠狀心臟病的人,即使心臟收縮能力正常,點滴也不能打太快,否則容易造成急性肺水腫、呼吸困難或心臟衰竭。」黃瑞仁說,喝水身體雖然會調適,與打點滴情況不同,但還是建議年紀大的人分次補充水分。

區分中暑和心肌梗塞症狀 這些情況速送醫

中暑和心肌梗塞症狀有何不同?黃瑞仁說明,中暑的症狀多為頭暈、全身無力,身體高熱、發高燒,嚴重則意識昏迷。心肌梗塞常見的症狀「痛、喘、暈、冒汗」,也就是胸痛

、呼吸困難、因血壓下降而輕微頭暈,嚴重時甚至暈倒、以及冒冷汗;少數不典型症狀則出現上腹部疼痛,這是因為右邊血管通過橫膈膜,如果該處阻塞會引發疼痛,有時會誤以為是胃痛。黃瑞仁提醒,一旦心肌梗塞發作,須立即送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