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聞臭襪子會染病? 感染科醫師這樣說

據媒體報導,日前中國福建一名男子每天下班回家後,習慣先聞一聞腳上穿了整天的臭襪子,再拿去清洗。不料卻因為開始出現胸痛、咳嗽等症狀,就醫後本來被當成普通肺炎治療,情況卻未見好轉。主治醫師麥轉英於是安排男子接受肺穿刺病理檢驗,最終確診他是肺部真菌感染。所幸經醫師細心治療後,該有「怪癖」的男子已經漸康復。麥轉英醫師表示,懷疑男子是因為工作勞累,還要照顧孩子,造成免疫力下降而被襪子上的真菌感染。

究竟聞香臭襪子會不會感染真菌?美國范德比大學感染病專家威廉.沙夫納指出,理論上有可能,但根據他多年的臨床經驗,他從未聽聞這種病例。

「組織漿菌症」肺部感染 蝙蝠糞便藏危機

由於當地報導內並無揭露男子究竟罹患何種真菌,因此威廉.沙夫納醫師並無法進一步評論,「若穿過的舊襪子上含有大量黴菌,透過吸入真菌的孢子造成感染是可能的。」威廉.沙夫納醫師向《現場科學》表示,透過吸入真菌孢子造成肺部感染的案例常見於洞穴探險熱愛者,這群人容易罹患「組織漿菌症」感染源常來自蝙蝠糞便內的莢膜組織漿菌。

「組織漿菌症」常見的症狀類似感冒,也可能導致急性肺部感染,常見於免疫功能不全者,會發燒至42℃,有頭痛、冷顫,可能伴隨肝腫大、X光影像顯示散彈槍彈著形的肺炎;其中6%可能合併急性心包膜炎。

美國西南流行「溪谷熱」 抗真菌藥物效果好

威廉.沙夫納醫師也指出,另一種會造成肺部感染的真菌是球黴菌,其會導致溪谷熱(valley fever),該疾病流行在美國西南部,透過吸入隨塵土揚起的病原節生孢子而感染。初期無症狀或出現類流感症狀,發燒、頭痛、咳嗽、乾咳,少數出現關節肌肉痛、胸痛。有些患者還會有皮膚疹或潰瘍、腦膜炎等症狀,或發展為侷限性的肺部症狀,多數患者可自行痊癒,僅極少數會進展致死率較高的散播性感染。通常以抗真菌藥物治療的效果良好。

真菌感染不憂心 清洗衣物顧衛生

「我們並非生活在無菌的世界,各種細菌和黴菌充斥在環境四周。」威廉.沙夫納醫師強調,這並不表示人類會很容易生病,若以這名中國男子的情況來說,可能與他每日頻繁吸入真菌有關,增加了罹病的風險。他提醒,民眾應該要確保每日清洗襪子,以免病菌增生。

 

參考資料:

1.Can You Really Get Sick from Smelling Dirty Sock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