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還能開車? 最新輔助手冊協助安全駕駛

近年失智人口成長快速,與失智相關之交通意外亦大幅增加。目前交通部已提出針對高齡駕駛駕照管理措施,但對失智者家庭而言,要失智者放棄駕駛仍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澳洲臥龍崗大學攜手合作,希望藉由國際最新輔助工具「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DDDA)」,協助失智者自主評估並做安全駕駛之決策。

失智與安全駕駛議題不容忽視!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年報,因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的案件中,高達四成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其中,不乏因失智者駕駛所造成的意外,包含失智者操作失當、衝撞民眾、誤闖國道、迷路、誤踩油門等事件。因此,失智與安全駕駛議題不容忽視!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因記憶、定向、判斷及視覺空間辨識能力逐步退化,影響其駕駛能力。協會重視失智者與全體國人的用路安全,2017年開始與澳洲臥龍崗大學合作失智與安全駕駛輔助計畫,透過專家多次會議討論,將國際最新的DDDA手冊譯為繁體中文版本,並本土化加入機車、腳踏車以符合台灣現況。

可諮詢失智症關懷專線

這次與澳洲臥龍崗大學合作舉辦「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培訓種子營」,台灣失智症協會盼望從澳洲取經,並以線上教學模組,讓第一線接觸失智者家庭的個案管理師,實際演練學習。種子營後,台灣失智症協會也將繼續與臥龍崗大學及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合作,以評估此工具在台灣的執行效果。未來失智者或家屬碰到駕駛的困擾時,多一個可協助失智者決定是否應該、或是能夠繼續駕駛的工具,並可向各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求助或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諮詢。

鼓勵失智者繳回駕照

交通部為了因應高齡駕駛之需求,已逐步修正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鼓勵失智者或高齡駕駛繳回駕照,這些都是台灣重視失智與駕駛安全的一大進展。賴德仁理事長進一步說明,由於失智人口成長快速,台灣需加速因應,可透過目前衛福部設立之73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開始推廣,支持失智者安全駕駛決策,保障失智者家庭與全體國人的行車安全。楊詠仁醫師建議交通安全應列入失智者照護諮詢的例行項目之一,交通部應建制警示系統,對於50歲以上的駕駛人,在短時間內頻繁發生交通事故或道安事件提供關懷甚至評估,若有疑似失智考量時,應轉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