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有保障 「藥師門診」來把關

臺中慈濟醫院自五月起推出「藥師門診」,針對糖尿病、抗凝血藥劑以及高診次整合門診病人提供藥品諮詢,朝保障用藥安全與避免藥品浪費方向努力,實施一個月以來,獲醫師與病人高度肯定。

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提供免費藥師門診

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表示,基於提供民眾用藥安全諮詢,並為政府節省藥品浪費立場,決定率先提供免費藥師門診服務,特地空出時間,設立專屬門診把關,釐清病人用藥疑慮,精簡病人用藥,就能避免重覆用藥造成藥品浪費,讓用藥安全回歸到病人身上。

新型藥師門診 發現不少用藥問題

新型的藥師門診服務升級走在前端,除評估病人藥物外也提供治療建議。謝蕙霞組長說,這項門診目前以「糖化血色素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為優先,主要原因是健保單位發現,回收藥品中胰島素被廢棄的量很高,顯示很多病人不會打、不想打,或是不知道不打藥的結果很嚴重,門診衛教過程了解病人怎樣使用、施打胰島素,果真發現不少問題。

有病人跟藥師反映,打胰島素針頭歪掉,或是藥打不出來,懷疑針頭跟藥水設計故障,藥師仔細了解病人的注射與裝設方式,發現有的病人個性太急,針頭裝進筆型胰島素過程中,針頭被擠歪才會打不出藥水。謝蕙霞組長說,醫師開出早晚餐前吃低血糖用藥處方,結果被病人解讀為「餐前等於空腹」,自行更改服藥時間為早餐餐前跟睡前,難怪糖化血色素一直控制不佳。

幫助病人安全用藥 藥師門診有其必要性

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黃怡瓔肯定「藥師門診」對用藥安全的幫助,他指出,有些病人在醫師門診匆忙中無法清楚理解醫師處方細節與重點所在,經由藥師諮詢得到充分認知,避免醫病溝通中的盲點。

謝蕙霞藥師則指出,兩年前建置「雲端藥歷」,病人只要簽署同意書,醫師在幫病人看診時,就可以透過圖示對病人在院內、院外的用藥一目了然,並可進行用藥整合評估,評估結果提供醫師做為調整藥品參考,就能避免藥品浪費或跨科別開立藥品中可能出現的交互作用或重覆用藥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