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髓」心所「遇」講座 輕鬆面對骨髓纖維化

骨髓纖維化是血液疾病

骨髓纖維化是血液疾病的一種,因骨髓無法正常製造血球,需轉由其他器官如脾臟或肝臟擔負重責,而導致脾臟腫大,進而壓迫到其他器官。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0萬人當中就有0.5至1人患有骨髓纖維化 ,推算約有100至200人罹患。好發年齡為50-80歲,惟多數患者誤認為症狀是因身體老化所引起,容易因忽視而導致延誤就醫。

十大症狀可見罹病端倪

骨髓纖維化的患者會出現如疲勞、您吃東西時很快就飽了(易飽足感)、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相較於接受診斷之前)、夜間盜汗、搔癢、骨頭疼痛(廣泛性的,非指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以及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等十大症狀。建議民眾當症狀長期未改善時,可以儘早到血液科進行詳細檢查。

破除骨髓穿刺危險迷思

骨髓穿刺檢查是血液科的基本診斷方式,惟患者及家屬往往誤認為骨髓穿刺檢查恐導致半身不遂、痛不欲生,或是認為骨髓珍貴,不可任意抽取,而產生恐懼感,需要醫師長時間詳細說明。其實骨髓穿刺檢查沒有任何危險,也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通過骨髓穿刺檢查,醫生可以瞭解骨髓造血細胞的增生情況,細胞形態有無改變。

自我篩檢表協助治療好幫手

在不瞭解疾病的狀況下,部分患者會因為不瞭解而錯過治療時間,呼籲民眾別因輕忽症狀而失去治療的黃金時期。目前已有「骨髓纖維化自我檢測量表」,讓患者以評分的方式填寫症狀影響生活的程度。可以提供患者詳細依照分數記錄症狀如何影響生活,透過量化患者的症狀,可利於醫師評估治療方式。

精彩剖析骨髓纖維化新資訊

為讓更多民眾瞭解骨髓纖維化疾病資訊,社團法人台灣髓緣之友協會將於7/22(六)上午10:00-12:00台中榮民總醫院第七會議室、8/12(六)下午14:00-16:00台大國際會議中心203室舉辦衛教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撥打電話報名及諮詢!

專線:陳小姐(02)2314-0390轉分機26,亦可上網報名:https://goo.gl/forms/ISfsLZcEZfXn8CDc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