燥熱體質還進補 當心嘴破又上火
冬天來臨,不少民眾都會進補暖身,一名42歲的男性,本身是燥熱體質,嘴巴原本就容易破,趁著天氣轉涼吃羊肉爐補身,沒想到才吃兩碗羊肉,竟然嘴巴整個腫起來,連嘴內都有多處破洞外,牙齦也呈現浮腫現象,緊急求助中醫治療,醫師發現原來是體質燥熱導致。
 
容易便秘或嘴破 恐是燥熱體質導致
平時若常常容易嘴破、口乾舌燥、便秘或只要晚睡就容易煩躁者,就屬於燥熱體質;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指出,像是薑母鴨、羊肉爐等食物,燥熱體質者就應減少食用,尤其天氣變冷更應多注意,因體質不會隨著天氣改變,這時若忍不住多吃幾碗,或喝幾口湯,都容易上火。
 
依照體質吃食補 達到進補效果
林煥欽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進補並非要吃燥熱食物,最好的方式仍是依照個人體質給予適合的食補,才能真正達到冬令進補效果,尤其像剛生完的產婦,也不適合吃太補,可以喝點雞湯、魚湯等再搭配黃耆、枸杞等較溫和的中藥材,幫助顧元氣外,也不容易上火。
 
改善上火症狀 少吃燥熱食物多喝水
燥熱體質者若不小心發生嘴破等症狀時,一般而言只要避免再吃燥熱食物,且多喝溫開水,就能幫助改善上火症狀;林煥欽醫師呼籲,若為手腳容易冰冷的虛寒體質者,要吃薑母鴨跟羊肉爐補身,建議也應一周一次較佳,只要懂得正確進補,也能健康過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