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中神經監測保「聲」機 降低術後併發症風險
現年53歲的陳阿姨,前年洗澡時發現左側頸部有個小硬塊,起初以為是淋巴結節而置之不理,沒想到腫塊不但沒有消失,還越來越大宛如雞蛋一般,家人發覺事態嚴重,趕緊帶往醫院作進一步檢查。負責收治此患者的奇美醫院一般外科王文慶醫師表示,經細針抽吸檢查後,確診罹患甲狀腺癌第二期,腫瘤直徑4cm,因腫瘤範圍大,擔心傷及喉返神經,醫師建議搭配術中神經監測儀,目前陳阿姨恢復良好,只需定期追蹤即可。

聲音沙啞、吞嚥困難 恐罹甲狀腺癌
王文慶醫師指出,甲狀腺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其中惡性腫瘤好發於中年女性,為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五位,且患病原因多半不明,臨床上,許多患者常因摸到腫塊,甚至是聲音沙啞、吞嚥困難而前來就診。醫師進一步說,目前大多以抽血、超音波及細針抽吸確診是否為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每年每10萬人,僅不到1人死亡,因此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都有機會得到控制。

術中神經監測儀 精準避開喉返神經
奇美醫院一般外科陳明鎮醫師說明,手術為甲狀腺癌主要的治療方式,因甲狀腺周圍佈滿神經與血管,若在手術中不小心侵犯到喉返神經,可能導致聲音沙啞等後遺症。因此,若癌細胞範圍較大,或是曾經開過頸部手術的患者,則會建議搭配術中神經監測儀,可即時定位、清楚監視神經位置,避免傷及喉返神經,讓醫療團隊在手術時增添信心,患者也更加放心,上述患者即是使用術中神經監測儀,準確地避開喉返神經並將癌細胞完整清除。

甲狀腺癌預後佳 應積極治療
陳明鎮醫師補充,甲狀腺癌雖為預後良好的癌症,術後仍須定期回診追蹤,若為甲狀腺全切除的患者,應長期服用甲狀腺素,如有血鈣降低的症狀,也可食用鈣片改善症狀;此外,若傷口有不明出血或血塊,應及早就醫回診,醫師也提醒,發現頸部不適或有異狀時,應提早檢查並接受治療,避免甲狀腺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