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遊玩 勿忘攜帶常備藥
暑假剛過,許多搶便宜的民眾會選擇此時出國,為了避免突發狀況,如水土不服、傷風感冒、暈車的情形,中壢天晟醫院藥師曾煌証建議,旅遊出發前,不妨多準備一些常備藥,以備不時之需。常用的藥包括,止瀉藥、止痛藥、瀉劑、抗組織胺、綜合感冒藥、高山症用藥等,使用前應注意使用頻率和注意事項,若服藥後仍感到不適,應立刻到當地醫院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曾煌証表示,民眾在出國前準備藥品時,可以出國地點、氣候、飲食等考量來攜帶常用藥物。如止瀉藥〈Pecolin,Loperamide〉、止痛藥〈普拿疼Acetaminophen〉、綜合感冒藥;幫助排便困難的瀉劑(氧化鎂、甘油球);緩解過敏流鼻水症狀的抗組織胺,包括第一代的Chlorpheniramine和第二代的Fexofenadine。
 
登山者可準備高山症用藥,包括Acetazolamide或紅景天,前者可當作預防或急性高山症使用,建議在登山前先評估身體狀況,並經由醫師只時按時服用,降低高山症機率。此外,出國旅行時也可能因水土不服或吃到不潔食物造成腹瀉,建議可事先準備抗生素,如Baktar或Ciprofloxacin。若要預防外傷,可準備外傷藥膏,如四環素或使皮新藥膏等。
 
在出國前事先準備的藥品需仔細標示好藥品名稱、使用頻次、注意事項等警語,當在旅遊過程中發生小插曲,才能夠立即用藥。如果發現服藥後,仍感到不適,千萬別忍著,還是要立刻到當地醫院就診,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刻。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