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使用碳酸鎂? 醫:胃達樂屬西藥
近日來工業用碳酸鎂混入藥品鬧得沸沸揚揚,有新聞報導,許多藥廠也向誼興公司購買工業用的碳酸鎂,進而製作成胃散與科學化的中藥流入市面上,民眾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進了重金屬。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表示,領有中藥藥品許可證的藥製劑之成藥,共計有九項產品含有碳酸鎂成分。經調查後,發現其中有八件藥品使用碳酸鎂,但均符合法規規範,而另有一件產品待查驗中。
 
且有媒體報導,中藥濃縮製劑的賦型劑可能會用到「碳酸鎂」,對此,中醫師公會秘書長柯富揚醫師表示,經查證衛福部許可證資料,目前未看到含有「碳酸鎂」成分之中藥濃縮製劑。而至於前日公告之鄭杏泰胃達樂是屬於「西藥」的成藥,僅是在藥品成分中混用了「中藥」,但並不因此就是中藥。
 
因此,許多民眾偏好服用溫和不刺激的中藥,但卻因為此次事件發現這些藥品都不是中藥,究竟該如何分辨中西藥呢?柯富揚醫師解釋,因目前衛福部核准之成藥沒有明顯標示屬於中藥或西藥的成藥,從核發藥品許可證,民眾是無法由許可證字號來區分,不過,有一個小技巧可分辨,看其成分標示方式,如果屬西藥皆以英文方式書寫,中藥許可證其成分以中文方式書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