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早用智慧型手機 小心恐成過動兒!
經常當低頭族滑手機,不僅有可能會引起肩頸等處的肌肉痠痛不適,對小朋友而言,經常暴露在聲光刺激下,還有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甚至學習障礙等問題。醫師提醒家長們,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年齡愈晚愈好,最好是國中青春期以後再使用。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現代人獲取資訊的方式多元,加上電腦、電視、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雖然很方便,但經常曝露在這些聲光刺激中,對正值心智發育的幼兒們來說,卻容易導致他們因過度沉迷,而失去對其他事物的學習動機,進而引發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甚至學習障礙。
 
而對成人來說,過度依賴科技的便捷,容易讓大腦漸漸失去其原本應有的功能,像是原本應是50、60歲才會有的記憶力衰退,卻提前在30多歲就出現。門診上,就有不少30多歲、正值青壯年的民眾,主訴自己原本做事有條理、工作能力強,但近幾個月卻常常工作效率不佳、表現不如預期、經常忘記重要事項,嚴重困擾其工作和生活。進一步觀察可發現,這類患者多半都是智慧型手機的重度使用者。
 
黃婷毓醫師因此提醒大家,不少民眾都有手機成癮的問題,有些較嚴重的甚至會有資訊焦慮的症狀。建議可從平時使用手機的習慣開始改善,例如可依訊息的重要性分類,將較不重要的提醒聲關閉;避免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或是一邊工作同時開數個視窗,減少訊息刺激。
 
不過,黃婷毓醫師強調,對於老人家來說,適當的訊息刺激,反而可以延緩大腦退化、減少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