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經活血湯+Warfarin 抗凝血作用會增強
近年來,民眾同時接受中藥及西藥的情況愈來愈廣泛,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中西合併治療的比例愈來愈高,到底中西藥合併使用,會不會有什麼交互作用呢?長庚醫院中醫部研究團隊為此特地針對幾種民眾常用的中藥材和西藥進行實驗;結果發現,中藥「疏經活血湯」併用西藥Warfarin,會增強西藥抑制凝血作用,研究結果已在2013年11月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分子學期刊》上。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副教授表示,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出自中醫典籍《萬病回春》,其組成共計17味藥,包括甘草、當歸、白芍、生地黃、蒼朮、牛膝、陳皮、桃仁、威靈仙、川芎、防己、羌活、防風、白芷、龍膽草、茯苓及生薑。常用在治療筋骨痠痛、跌打損傷,特別是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身上。
 
楊賢鴻副教授進一步說明,此研究是以紐西蘭白兔動物模式,觀察不同濃度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服用後對紐西蘭白兔的凝血作用影響。研究分成單服用不同劑量的中藥、單服用西藥抗凝血劑「Warfarin」及同時合併用西藥與不同濃度的中藥三組,藉以瞭解是否會因中西藥合併使用而產生抗凝血的加成作用。
 
研究結果顯示,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併用西藥 Warfarin會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因此研究團隊建議,日後臨床上使用西藥 Warfarin的病患,如需使用中藥「疏經活血湯」時,應更加謹慎,並須經由中醫師評估後給藥,千萬不要擅自購藥服用,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尤其是當歸、蒼朮、川芎、桃仁等,民眾常服用的活血中藥材,更應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