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邁20週年!重回「和平醫院」,向背負歷史傷痕的醫護致敬

田野訪談-時任和平急診室主任 張裕泰。(精實文創提供)

困擾全球超過三年的COVID-19疫情逐漸進入尾聲,在約1197個日子在疫情壟罩之下奮力堅守崗位,讓台灣在國際之中,也稱得上是執行力相當優良的國家!在醫療團隊的守護之下,讓人不禁想起20年前烙印於台灣人民心中的那場「世紀之疫」SARS(Severe Acute Respiatory Syndrome)。

收錄真實歷史事件 重建當年封院事件

台灣在2003年遭受SARS的重大影響,尤「和平醫院封院事件」。20年前的此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被迫封院14天,上千名醫護人員和病患無法逃離造成群聚感染,在恐懼與病毒籠罩之下身心俱疲,最後不幸造成30人死亡、1人自殺的悲劇,而這個數據,甚至佔了當時台灣SARS死亡總人數的一半。

《2003 SARS和平歸來:和平不再,永不歸來》收錄近50位當時一線人員的親自口述,除了真實,更是為了還給當時受難,至今仍受苦的醫護人員平反的機會。其中和平醫院前急診室主任張裕泰醫師,與當時下達決策的台北市前衛生局長邱淑媞,兩人的「隔空對談」與媒體消息仍延續至今。張裕泰醫師強調,封院的決策並不是不可行,而是應該要有詳盡的配套,更直言:「不是把所有人塞在同一個地方,一了百了,不尊重人的生存權。」在高壓的封院環境下,政策仍朝令夕改,出院變得未知與遙不可及,更別提任由命運擺布的生命存亡。

地方與中央對抗 揭露不曝光的悲劇

和平醫院封院事件不僅展現台灣醫療產業的悲歌,更顯示當年政府未妥善規劃配套措施的草率行徑。在地方與中央的角力對抗下,因為政治考量所犧牲掉的人權讓本該成為防線的醫療院所迅速失控,成為考驗人性的煉獄。根據事後統計,當時院內醫護人員及員工共計有57人為疑似病例,其中7人死亡,而民眾部份則有97名病例,其中死亡人數高達24人。

《2003 SARS和平歸來:和平不再,永不歸來》除了喚醒曾經參與這段歷史的人,對當年疫情的歷史和教訓,更讓未曾參與這段的歷史的人,了解當時「SARS和平封院」的真相,這些不忍回憶的疫情悲劇,與醫護人員的勇敢和犧牲,都成就了現今台灣醫療法令的修定、人權的重視,與指揮系統的重整。

紀念SARS二十周年,黃光芹撰寫新書《2003 SARS和平歸來:和平不再,永不歸

本文摘選自《2003SARS和平歸來:和平不再,永不歸來》,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