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二型糖尿病破210萬人!醫警告:多與「1因素」有關 逆轉要這樣做

嘉榮新陳代謝科主任吳崇榮提醒,預防及治療糖尿病的體重控制,除了藥物輔助以外,也能透過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來達成

35歲的何小姐平日飲食喜好鹹辣重口味,最大的嗜好就是吃精緻甜點,長久下來體重達到90公斤,某次健康檢查發現空腹血糖值達120mg/gL,進而前往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超過6.5%,已達到第二型糖尿病標準,需每天靠口服藥物控制血糖。後來在醫師及衛教師的鼓勵下決心減重,藉由循序改變飲食口味及內容,配合單車及游泳運動,6個月順利減重11公斤,不僅血糖值、血壓值明顯降低,困擾許久的呼吸睡眠中止症,也有顯著改善,讓何小姐信心大增,持續減重,希望可以不用再服藥也能控制血糖。

體重過重 易降低胰島素敏感度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我國第二型糖尿病病友已突破210萬人,糖尿病更是我國十大死因之一。嘉榮新陳代謝科主任吳崇榮表示,當體重過重時,脂肪細胞會降低胰島素敏感度,幫助人體減少進食量,此時若不忌口繼續攝取大量碳水或高油食物,使胰臟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維持血糖穩定,持續加重胰臟負荷,最終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形成第二型糖尿病。

傳統型藥物副作用多 新型糖尿病藥物增選擇

而糖尿病患在接受傳統型藥物,例如降血糖藥或胰島素等治療時,常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若病患持續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會使血糖控制更失調、新陳代謝更惡化。

吳崇榮主任指出,在治療藥物造成肥胖副作用的部分,近年已開發許多新型糖尿病藥物,無論是口服、注射或吸入型,都使醫療人員和患者能有更多治療選擇,且臨床試驗意外發現,某些新型藥物如腸泌素、雙效腸泌素,除能起到降血糖作用,對心血管事件的死亡風險、心臟衰竭、慢性腎病變惡化,都有減少或延緩的療效,同時具有「減重」附帶效果。

預防及治療糖尿病 「體重控制」舉足輕重

吳崇榮提醒,預防及治療糖尿病的體重控制,除了藥物輔助以外,也能透過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來達成。建議在飲食方面,避免油炸煎烤、精緻高糖的食品,多攝取低脂肪或大豆類優質蛋白質、高纖食物,也要試著逐次減少進食份量,水果隱含的糖份驚人也要注意食用量;此外,可以循序漸進地進行慢跑、快走、太極拳、騎單車及游泳等有氧運動,在家也可做啞鈴、深蹲等重訓活動,但要注意不要在空腹時、用藥後運動,也最好結伴同行,只要持之以恆地進行體重控制,可以有很大機率逆襲糖尿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