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要4防」擊退失智症、延緩惡化! 及早救智健康老化

「及早救智」以改善退化、延緩惡化,失智者才能健康老化。

72歲的李奶奶,平日喜歡和孫女散步,近日孫女發現奶奶開始忘東忘西且走路不時跌倒,到醫院進行磁振造影(MRI)檢查,發現大腦海馬迴有萎縮及皮質變薄的現象,診斷為失智症。

失智症是腦部病變非正常老化 常見3類型

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賴軍皓主任說,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的現象,而是因退化性的腦部病變所產生的症候群,病程緩慢且目前無法治癒的疾病。臨床上分為三大類型,退化性失智型(如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等)、血管性失智症(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及其他原因所引起的失智症(像是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異常、中樞神經系統感染、藥物副作用等) 。

失智症無法痊癒 「5要4防」預防、延遲發生

因為失智症無法痊癒,加上患者狀況時好時壞,幾乎得24小時有人看顧,照護成本相當大,對家庭和社會都是沈重的負擔。賴軍皓指出,雖然失智症至今無法治癒,但還是可以在生活中以「5要4防」來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發生。

「5要」:

  1. 要多動腦
  2. 多運動
  3. 多社交活動
  4. 均衡飲食
  5. 維持適當體重

「4防」:

  1. 防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2. 菸酒
  3. 頭部外傷
  4. 憂鬱

失智症防治漫長 及早發現及早救智

全球人口高齡化,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目前已有5500萬個失智症患者。

賴軍皓醫師提醒,失智症防治是一條漫長的路,患者本身應勇於面對,家人也需給予支持。如有性情改變、重複發問、記憶力減退等情形,應盡速就醫,「及早發現」以利診斷,「及早救智」以改善退化、延緩惡化,失智者才能健康老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