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新藥曙光 最新研究:7藥材中藥複方有望治療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中藥複方「PM012」經動物試驗證實對神經細胞具有保護功能,有望應用於腦中風患者的治療,將進一步進行臨床試驗。

台灣每年新增逾3-5萬名腦中風病人,其中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患者的比例佔了腦中風病患的7-8成。但目前FDA核准的治療藥物僅一種且有限制,研發新藥治療是當務之急。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由熟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牡丹皮、枸杞等藥材萃取的中藥複方「PM012」經動物試驗證實對神經細胞具有保護功能,有望應用於腦中風患者的治療,將進一步進行臨床試驗。

FDA核准腦中風藥物僅一種

腦中風(腦血管疾病)長年盤據我國十大死因第4名,造成失能的後遺症是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目前主要且唯一為FDA核准的治療藥物是使用血栓溶解劑(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僅限於治療發病3小時內的缺血性腦中風患者,使用上還有諸多限制,且已受損的神經細胞與周邊組織無法恢復,必須藉由物理職能訓練復健使其他未受損的神經細胞產生替代作用,使身體恢復部份的機能,非常辛苦且成效及復原速度都慢。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誠珍說明,缺血性腦中風會引發大量谷氨酸(glutamic acid)釋放,造成鈣離子大量進入細胞及神經細胞凋亡。

經研究發現,中藥複方PM012可減少興奮性胺基酸誘導的細胞內鈣離子流,降低神經細胞死亡,在動物實驗中發現PM012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運動行為障礙。在阿茲海默症動物模式中,PM012也增強了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表現,提高保護能力,並改善了記憶障礙。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今年2月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上,期望能對腦中風患者的治療提供新的思路。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誠珍(左2)說明,中藥複方PM012在動物實驗中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運動行為障礙。

PM012由7種藥材萃取而成

熟地黃

山藥

山茱萸

茯苓

澤瀉

牡丹皮

枸杞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藥理學科教授陳玉芳表示,PM012的藥材與坊間「六味地黃丸」有6藥相同,包含可滋陰補腎、生血生精的熟地黃,瀉腎利濕的澤瀉,補益脾陰而固精的山藥,淡腎脾濕的茯苓,滋養肝腎、收澀精氣的山茱萸,以及清瀉肝火的牡丹皮。另外增加的藥方為枸杞,富含豐富維生素,有助於黏膜修復。

陳玉芳強調,中藥不像西藥一體適用,須視每個人的體質與病況調配,成分比例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提醒民眾不可自行拿此藥方到中藥房抓藥。PM012對於腦中風的治療功效仍需經人體臨床試驗、取得藥品許可證等程序,且使用要經中醫師判斷,才能確保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