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免通報如何判定MIS-C?羅一鈞解答 家長注意!6大警訊應就醫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特別提醒,輕症免隔離實施之後,家中若有小朋友染疫,家長要特別注意後續MIS-C的警訊,持續發燒且有6大症狀應盡速就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月23日公布,上週新增2例兒童重症MIS-C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特別提醒,輕症免隔離實施之後,家中若有小朋友染疫,家長要特別注意後續MIS-C的警訊,持續發燒且有6大症狀應盡速就醫。

但現在許多孩童確診後,症狀輕微未被發現進行快篩,即使經過快篩確診,輕症也不需通報,許多家長擔心,若沒有快篩或通報紀錄,該如何及時發現孩童是MIS-C個案呢?對此,羅一鈞也在記者會中一併說明。

輕症免隔注意MIS-C 6警訊應就醫

孩童若感染COVID-19,康復後可能會出現罕見的高度炎性反應以及多器官系統損傷,也就是所謂的「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發生年齡介於0-19歲,年齡層以6-12歲為多,根據國外統計,MIS-C致死率可達1-2%。

羅一鈞表示,MIS-C通常發生在兒童或青少年,國內以5歲以下個案佔多數,約佔6成左右,目前國內都還沒有MIS-C死亡通報個案,但家長仍要特別注意。

MIS-C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發燒,合併紅疹、結膜炎、心肌功能受損、低血壓、凝血功能異常、性腸胃道症狀等。

羅一鈞提醒,MIS-C相關症狀通常會在6週內出現,如果家長發現孩童有持續發燒,且有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等6大症狀之一,應立刻就醫評估。

無通報、快篩 如何知道是MIS-C?

不過,現在輕症免通報,若未有快篩、通報等紀錄,該如何確定是否為MIS-C個案?

羅一鈞表示,先前也有10例左右的個案是未有通報紀錄,但經過就醫評估發現是MIS-C的個案,醫師會透過詳細的問診,經由個案過去是否有接觸史、有無類似COVID-19症狀等蛛絲馬跡,搭配PCR或N抗體檢驗,來確定個案是否曾感染過COVID-19。

此外,羅一鈞也提到,MIS-C症狀與川崎氏症類似,需要鑑別診斷,民眾若發現家中孩童有持續發燒及6大症狀應盡速就醫,也不用擔心孩童未有確診紀錄,醫師就完全不會懷疑是MIS-C,因為事實上都會把它納入鑑別診斷的範圍內。

他也特別強調,其實打新冠疫苗,除了可以防範染疫,也可降低重症風險,在兒童青少年部分,後續MIS-C的發生率還可降低9成以上,呼籲家中孩童若未接種疫苗應盡速接種,以防範感染後MIS-C等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