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體系智慧醫療標竿成果觀摩會 一展未來智慧醫療新佈局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鍾飲文院長(左)感謝Taiwan AI Labs 杜奕瑾創辦人帶來精彩演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近年來積極以「研發產學」、「AI人才培育」及「智能醫療」三大主軸推動醫院智能發展,特別成立「體系智能醫療推動辦公室」,針對「輔助醫療、智能醫療照護、大數據中心」三項策略進行發展,並舉辦智慧醫療標竿成果系列觀摩會。

人工智慧技術引進 改變著醫療業界面貌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在科技快速變化的時代,醫療科技的發展不斷推陳出新,特別是人工智慧技術的引進,正逐漸改變著醫療業界的面貌,最常用於智慧醫療的新科技「ABCDEF」,分別是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Cloud)、大數據(Data)、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與5G(Fifth Generation),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是智慧醫療的核心。

近期高醫亦積極投入多項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與臨床應用、參與多個智慧醫療聯盟平台運作(如:亞灣5G AIOT計畫與TSHA智慧醫療聯盟),希望持續提供「智慧醫院」等級的創新服務,更有效提升醫護工作效率與品質,進而提升病人安全。

符合法規保障隱私 以達去中心化跨院AI學習

本次觀摩會上半場特別邀請Taiwan AI Labs 杜奕瑾創辦人進行「人工智慧與精準健康」專題演講,分享AI Labs近年來推動聯邦式學習與高雄智慧醫療聯盟的成功經驗,讓聯盟內的醫學應用皆成為可信任負責任的AI模型並進入臨床使用,在符合法規保障隱私的前提下,透過去中心化的聯合學習演算法來達到跨院的AI學習,並與多中心不同場域驗證確效。

6項人工智慧落實醫療 推動智慧醫療一條龍服務

下半場邀請高醫體系人工智慧型主治醫師群,分享6項人工智慧落實醫療中的成果,如用於預測腫瘤對藥物的反應、牙科三維影像分析、應用於手術中的非侵入式替代動脈壓波形收集、心臟內科交感神經活性測量、AI輔助智慧透析治療與智慧睡眠健康促進系統等,著重以病人為中心之價值創新理念,推動智慧醫療一條龍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