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獲HIMSS 評鑑 全球排名第二智慧醫院

◎林口長庚醫院榮獲HIMSS數位醫療指標(DHI)評選為全球第二名與台灣第一的智慧醫院。前排左7起:陳建宗院長、程文俊主委、潘延健總執行長。(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台灣醫院再獲國際評選肯定!林口長庚醫院參加著名的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IMSS)之「數位醫療指標」(Digital Health Indicator, DHI)評鑑,以積極運用資訊科技,有效提升醫療相關工作效能、促進病人安全,獲得HIMSS委員高度評價,四大評鑑範疇幾近滿分,榮獲全球第二名暨台灣第一名之殊榮。

醫療資訊化 與國際接軌

陳建宗院長表示,參加HIMSS DHI評鑑是為了確定醫院目前的資訊科技(IT)系統是否在醫院運營、改善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取得全面效益。這項評估可反映出是否能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和效率,並通過系統的創新和改革,引導醫院全體員工參與品質和安全內部化,並且有助於確保「醫療資訊化與國際標準接軌」。

台灣地區HIMSS高峰會已邀請長庚醫院行政中心潘延健總執行長分享醫院進行DHI評鑑之經驗外,林口長庚醫院也將於4月16日由溫明賢副院長率領10人團隊至芝加哥參加HIMSS全球年會,親自領取HIMSS 全球第二名之獎項。長庚醫院表示,今年度預計將再進行EMRAM (電子病歷)第七級續評及INFRAM(基礎設施)第六及第七級評鑑,屆時也會在年會中與全球各先進醫院交流資訊建置經驗。

醫療資訊管理 全方位獲高分

HIMSS為美國醫療資訊與管理系統學會簡稱,建於1961年,總部位於美國芝加哥,是一家全球性非營利性組織,成立宗旨在通過資訊技術提高醫療水準。其「數位醫療指標」評鑑,包含「資訊交互運作能力」、「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預測性分析力」、「治理和勞動力」四大範疇,以評價全球醫療機構的智慧化程度。

林口長庚醫院參加2022年度HIMSS 數位醫療指標(DHI),是與行政中心機能部組成HIMSS評鑑推動團隊,由院長陳建宗擔任總召集人,院區管理部及行政中心醫管部等單位針對各評鑑範疇進行相互合作,充分展現智慧化程度,使醫院在DHI的每個面向都取得了很高的分數,總分為349/400。

管理臨床到個人 整合醫療資訊

林口長庚醫院本次榮獲DHI殊榮,其「高度結構化的檔案與醫療記錄」實現了「先進和有效」的臨床決策支援和研究資料收集,並能夠將其系統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整合,受到評鑑委員一致讚揚。在分析工具的使用和品質管理上,也擁有「非常全面性」的儀表板,包括24個臨床監控和4個管理儀表板,追蹤400多項指標,能夠支援對臨床業務和病人的即時監控。

此外,還成功採用了共用決策過程,在數位工具、技術和醫院護理團隊的支持下,醫院提供自我健康管理工具,如健康護理車、應用程式等,讓患者能夠管理自己的健康和保健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