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兒童患心臟疾病渾然不知! 奇美醫學中心借鏡推篩檢專案

若將潛在心臟病童協助就醫,便可避免孩童出現心臟衰竭症狀甚至是猝死,也因此期能借鏡推廣有更多醫療院所加入行列,一同守護學童的心臟健康。

11歲的小謝,自出生以後未曾接受過心臟篩檢,直到奇美醫學中心偏鄉兒童心臟病關懷專案時意外發現異常,經轉介奇美醫學中心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罹患先天卵圓孔未關閉、青少年高血壓以及代謝症候群,目前持續於兒科部門診治療中。

初期症狀不明顯 錯失黃金治療期恐終身遺憾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6年至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7至15歲學童曾被醫師診斷有心臟病比例為1.2%,相當於7千多位孩童有心臟問題需要被照護。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說明,兒童心臟疾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一旦錯失黃金治療期,將導致心臟病變,終身遺憾。然而,心臟病篩檢在兒童的健檢項目上並不普及,且偏鄉兒童心臟相關專科的醫療更明顯不足,因此有許多有心臟問題的孩子無法被及時檢測出來。而先天性心臟病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13,傳導障礙約為千分之7.5,並不在少數,若能及早介入治療,可避免嚴重後果發生。

為偏鄉學童進行心臟義診 高風險者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林宏榮表示,奇美醫學中心一向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因此希望讓偏鄉地區的兒童也能獲得與市區無差別的醫療資源,特別至偏鄉舉行兒童心臟病關懷專案(心音聽診、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為有心臟病史、家族有猝死病史、或是本身有心臟症狀(胸痛、胸口壓迫感、心悸、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等),符合高風險條件者就會幫學童檢查。並同時給予牙齒衛教及川崎症衛教。

協助潛在心臟病童就醫 呵護偏鄉學童心臟健康

陳俊宇主治醫師更表示,這次心臟篩檢成果異常比例是3.7%(6位),發現的心臟疾病大多屬於輕微(例如卵圓孔未閉合、二尖瓣輕微脫垂),但有時仍可能發現少數較嚴重的心臟疾病,例如心房中膈缺損(ASD)、心室中隔缺損(VSD)、沃爾夫-巴金森-懷特氏(WPW)症候群。若將潛在心臟病童協助就醫,便可避免孩童出現心臟衰竭症狀甚至是猝死,也因此期能借鏡推廣有更多醫療院所加入行列,一同守護學童的心臟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