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傳染病來襲 小心「恙蟲」、「類鼻疽」

提醒民眾,若以後在戶外活動後兩周內出現的身體不適,就有可能是蜱或恙蟎傳染的疾病。

天氣逐漸回暖,夏季常見傳染病也正在蠢蠢欲動,其中恙蟲病及類鼻疽是以昆蟲傳播的疾病以及大雨後的傳染病,民眾需多加注意與提防。如果在夏季遇嚴重肺炎或感染症合併肝腎功能異常,提醒民眾要聯想到是否為昆蟲傳播疾病或是大水後的傳染病,這些疾病無法憑藉單一項抽血或影像檢查項目達到早期診斷的目的,因此治療的抗生素也需特別挑選,只要接受適當治療,即可大幅減少死亡。

山區健行避暑 小心恙蟎感染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內科姜佑承主治醫師臺灣夏季天氣炎熱,民眾偏好往山區避暑與進行登山、野外露營。在溪頭健行時,甚至可以看到路旁的警示標語,提醒本區為恙蟲病好發區域。恙蟲病的病原為立克次體,牠會寄宿在哺乳類動物(貓、狗、牛、羊等)或是齧齒類動物(野鼠)身上。

恙蟎是主要傳播立克次體的昆蟲,藉由吸食帶原的動物體液而進入昆蟲體內,產卵後在下一代仍帶有立克次體,幼小的恙蟎會停留在草叢頂端等候路過的宿主,伺機叮食造成感染,並於下次吸食其他動物體液時繼續傳播立克次體,循環往復。

恙蟲病有潛伏 旅遊地很重要

姜佑承醫師表示,大約經過2周的潛伏期,宿主便開始有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仔細檢查身體可見紅疹、被叮咬的部位出現焦痂(特別是私密部位)與淋巴結腫大。到醫院接受初步檢查時,可能會被認為是肺炎、急性肝功能異常、急性膽囊炎,但也可能快速惡化成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也曾有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出現紅疹,被認為是抗生素過敏,經詢問病史後緊急投予適當藥物、病情戲劇性好轉的案例。

因此,詢問就醫民眾旅遊地點將成為診斷的重要線索,及時接受正確抗生素治療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提醒民眾,若以後在戶外活動後兩周內出現的身體不適,就有可能是蜱或恙蟎傳染的疾病。

類鼻疽症狀 多發於水域 

另一個夏季多發傳染病,是與水患息息相關的類鼻疽。臺灣首例類鼻疽自1984年出現後,每逢颱風後病例數便會隨之增加,更曾在二仁溪下游爆發較大規模感染,而北高雄的左楠與蓮池潭皆曾有案例發生。類鼻疽是生長在距土壤表面30至60公分深度且喜濕不耐乾旱的細菌,大水過後會將病原菌帶至土壤表層,伴隨風向滯留在特殊地貌,細菌被吸入肺部造成感染,如果本身免疫功能不佳則更為危險,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病、或是酗酒等。

類鼻疽的症狀千變萬化,有「偉大模仿者」的外號,從局部潰瘍到嚴重的肺炎、敗血性休克都有可能發生,而一般治療社區感染肺炎的抗生素對於類鼻疽卻是無效,因此臨床醫師的早期懷疑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來源: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夯樂活雙月刊 2023年3、4月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