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照護】壓瘡分級、傷口照護一次看! 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周冠華護理長,分享護理人員傷口照護的知識與技術,希望協助民眾傷口照護,促進受損組織有效癒合。

植物人無法自行活動,長期躺臥或久坐易壓迫皮膚組織,導致皮膚或皮下組織受損,產生所謂的「壓瘡」,壓瘡一旦發生會影響個案健康,增加感染風險。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周冠華護理長,分享護理人員傷口照護的知識與技術,希望協助民眾傷口照護,促進受損組織有效癒合。

一級:皮膚紅腫 傷口照護4重點

「壓力性損傷(Pressure injury)」,也就是所謂的壓傷、壓瘡、褥瘡,壓瘡依傷口的深度、嚴重度可分為4級,以及無法分級的壓瘡傷口,每一級的壓傷有不同的照護方式。

「一級壓傷」為粉紅色傷口,受壓皮膚會紅、腫、熱,但泛紅的部位指壓後不會變白。

周冠華護理長指出,一級壓傷適用敷料有人工皮、外科藥膏,傷口照護有4重點:

  1. 去除壓力,減少磨擦及剪力,解除患部壓力來源,調整翻身擺位,避免再度受壓迫
  2. 患部可以使用人工皮或泡棉敷料預防破皮產生
  3. 注意近期飲食是否有足夠熱量(建議每公斤至少30大卡/天)
  4. 可藉由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請避開已受壓發紅的皮膚部位)

二級:破皮或水泡 傷口照護3重點

「二級壓傷」為紅色傷口,皮膚產生損傷,出現破皮或水泡,傷口呈紅色。

周冠華護理長表示,二級壓傷適用敷料有銀離子敷料、人工皮、外科藥膏,傷口照護有3重點:

  1. 可選用藥膏、藥布再加紗布覆蓋或人工皮、泡棉敷料
  2. 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後,用棉棒或紗布去除表面生物膜
  3. 注意每日攝取熱量(建議每公斤至少30大卡/天),若無因疾病限制蛋白質攝取,每日可補充蛋白質(體重X1.4gm),以及維生素C

三級:皮下或脂肪層受損 傷口照護3重點

「三級壓傷」為黃色傷口,損傷深及皮下組織或皮下脂肪層,傷口可能有腐肉或感染。

周冠華護理長提到,三級壓傷適用敷料有燙傷乳膏、濕敷療法、銀離子敷料、清創凝膠,傷口照護有3重點:

  1. 需外科清創、自體清創(水凝膠敷料),傷口有異味或變化,應盡早就醫
  2. 使用濕紗或吸水性敷料填塞傷口,需加泡棉為第二層敷料
  3. 補充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及維生素C

四級:傷及肌肉深可見骨 傷口照護4重點

「四級壓傷」為黑色傷口,傷口可見腐肉、骨頭、韌帶、肌肉、肌腱,可能有潰爛組織或臭味產生。

周冠華護理長表示,四級壓傷適用敷料有燙傷乳膏、濕敷療法、銀離子敷料、清創凝膠,傷口照護有4重點:

  1. 需外科清創、自體清創(水凝膠敷料)
  2. 使用濕紗或吸水性敷料填塞傷口,需加泡棉為第二層敷料
  3. 補充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及維生素C,熱量可調整為基本量之1.3倍,每日蛋白質建議量為(體重X1.4gm)
  4. 傷口惡化建議就醫治療

壓瘡「無法分級」 該如何照護傷口?

而「無法分級」的壓瘡,為全皮層組織缺損,傷口基部被腐肉或焦痂遮蔽而無法確認潰瘍的深度。

周冠華護理長指出,適用敷料、照護重點都如四級傷口護理,但若傷口是在足跟的穩定痂皮(乾的、緊密的、完整的、沒有紅斑或浮動的),可提供「身體自然的生物屏障」位置,則不需清除。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照護e點靈_照顧大補帖《傷口照護好專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