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照護】植物人長期臥床最怕「壓瘡」 護理師教你翻身、擺位正確步驟!

正確的翻身、擺位也能防止關節、肌肉萎縮變形,還能避免周邊神經受到壓迫,也有利於排除痰液與口腔分泌物。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整理出執行重點,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的為植物人翻身、擺位。

植物人無法自主活動,長期臥床可能會導致皮膚產生「壓力性損傷」,也就是俗稱的「壓瘡」、「褥瘡」。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到宅護理師許心怡、謝穎菲表示,正確的翻身、擺位對於長期臥床者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除了可以增加病人的舒適度,也可以減少壓傷的產生。

此外,正確的翻身、擺位也能防止關節、肌肉萎縮變形,還能避免周邊神經受到壓迫,也有利於排除痰液與口腔分泌物。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整理出執行重點,教導民眾如何正確的為植物人翻身、擺位。

正確翻身、擺位好處多 須注意7大重點

「翻身」可幫助植物人改變姿勢,減少局部皮膚、骨突處受壓,預防植物人因長期臥床產生壓傷,而正確「擺位」能使臥床者感到舒適,維持肢體於功能位置,預防關節變形。

不過,在翻身時要注意以下7大重點,避免翻身對個案造成傷害。

  1. 餵食後一個小時內勿翻身,預防嘔吐。
  2. 翻身擺位過程避免牽扯或壓迫臥床者身體下方管路或尿袋,以防鬆脫尿液逆流或溢出而發生危險。
  3. 檢查紙褲鬆緊度及傷口敷料是否鬆脫。
  4. 至少每2小時翻身調整臥床者位置,檢查皮膚是否有發紅或破皮,保持皮膚完整性。
  5. 保持床單平整、清潔。
  6. 易壓迫之骨突處予以柔軟物保護支托,以防壓力性損傷。

移動時要以抬高臥床者方式,避免造成皮膚受損。而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也整理出「正躺擺位」、「右側臥擺位」的正確步驟,親自示範如何協助植物人翻身、擺位。民眾須先準備枕頭、小毛巾等擺位用物,在翻身時給予支撐力、維持正確姿勢。

「正躺擺位」怎麼做? 5個正確步驟學起來

「正躺擺位」,第一步,個案採平躺的姿勢,操作者用枕頭墊高個案的頭、頸、肩。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表示,這樣可以有效預防肩膀內縮,並提供肩、頸的支撐力。

第二步,上肢、手腕自然伸直至兩旁,並用指頭墊高整個上肢,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指出,用枕頭墊高上肢可以預防水腫。

第三步,置小毛巾於個案雙手掌內抓握使用。第四步,雙膝蓋下及小腿下方,放置枕頭墊高,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表示,這可減輕下肢壓力及水腫,並預防足跟壓傷。

第五步,將床欄拉起,預防個案跌落。以上5步驟就可正確完成正躺擺位。

「右側臥擺位」 10步驟正確翻身、擺位

「右側臥擺位」,第一步,先將個案移至床邊,如:翻向右側,則先將個案移至左側床邊。第二步,將枕頭向右側拉約三分之二。第三步,將個案的左腳彎曲跨在右腳上。

第四步,將個案雙手交握於胸前,操作者將雙手分別放置於個案的肩膀、髖部,輕輕將個案平直側翻面對操作者。

第五步,將枕頭放置於個案頸部、背部至臀部。第六步,將個案下方肩膀稍微往外移,避免下方肩膀受壓。

第七步,使個案下方的手自然伸直,並給予枕頭讓個案雙手可環抱於胸前。

第八步,將枕頭放置於個案雙膝下方,再於兩膝中間擺放一顆枕頭,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表示,這樣可以避免雙膝壓迫、造成壓傷。

第九步,再於個案足踝處加置一顆枕頭,減少足跟與床面的接觸。最後,將床欄拉起,預防個案跌落。以上10步驟就可正確完成右側臥擺位。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照護e點靈_照顧大補帖《翻身擺位要定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