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久坐腰痠背痛? 2個動作輕鬆減緩痠痛問題!

長期久坐再加上姿勢不良,會造成更大的壓力,產生許多問題。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謝其安分享了2個動作,讓民眾在辦公室就能簡單活動,並舒緩腰酸背痛的問題。

上班族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工作,常常會覺得腰痠背痛,復健科診所醫師蕭博隆表示,坐立的時候脊椎承受的壓力本來就比站立、平躺時要來得大,若是長期久坐再加上姿勢不良,會造成更大的壓力,產生許多問題。

長期久坐容易造成脊椎、骨盆疼痛,嚴重還有可能會導致骨盆歪斜、椎間盤突出,醫師提到這些都是門診病人常見的問題。復健科診所物理治療師謝其安分享了2個動作,讓民眾在辦公室就能簡單活動,並舒緩腰酸背痛的問題。

動作1:脊椎前後活動 伸展脊椎、減緩痠痛

腰痠背痛是現代人常有的問題,也是復健科病人常見的主訴之一,久坐或是坐姿不良都有可能會導致痠痛問題。物理治療師謝其安帶來簡單的舒緩動作,而第一個動作,主要是讓脊椎做前、後的伸展活動。

民眾須坐在椅子上,雙腳著地,並將雙手放在後腦杓,接著將腹部往前推,視線朝向前上方,並配合呼吸,吸氣將脊椎朝前上方伸展,接著吐氣腹部往內收,就像肚子被揍一拳似的姿勢,並將視線看向肚臍,最後回到中間。

物理治療師謝其安建議,這個動作一次可做10到12下,一天做3到5組,讓脊椎前後移動,舒緩脊椎壓力,改善腰痠背痛的問題。另外,她提醒,民眾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一定要坐穩並讓雙腳踩穩地面,維持下半身的穩定

動作2:脊椎側向運動 伸展側邊肌肉

而第二個動作則是著重在脊椎側向的移動,民眾一樣須坐在椅子上,雙腳打開踩穩地面,並將手放在後腦杓,搭配呼吸,先吸氣把身體往左側推,這時會感受到側邊的肌肉有點緊緊、被伸展開來的感覺,之後吐氣回到中間。

接著一樣吸氣,將身體推向右側後,吐氣回到中間,透過呼吸搭配脊椎活動可以增加身體的協調性。物理治療師謝其安建議,側向的移動動作一天可以做10到12下,一天可以做3到5組。

物理治療師謝其安提醒,在做這運動的時候一樣雙腳要踩穩,當身體推向左側的時候,右腳要有推地的力量,同樣的,往右側推時左腳要有推地的力量,這樣才能有效的伸展側邊肌肉。

這兩個動作都相當的簡單,民眾在上班期間,甚至下班回到家中都能隨時活動脊椎、肌肉,舒緩痠痛問題,並減少腰痠背痛的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