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歲慢性骨髓白血病翁 申請國外新藥獲新生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會有脾臟腫大的問題,病人會有腹脹、吃不下、食慾不振等相關症狀。

79歲吳先生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十餘年,多年來使用多種口服標靶藥物,都無法達到疾病緩解,不時因感染、疲累等原因而需就醫治療,去年因吳先生兒子生病,需承擔接送兒子就醫重責,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李思錦醫師特別協助他申請國外新藥,服用後疾病獲顯著控制,體力也改善,讓他能好好照顧家人,如今吳先生病情穩定,能自行開車就醫,自在生活。

血癌造成症狀 與血球出狀況有關

一般來說血癌疾病造成病人的症狀,與其血球出狀況有關。李思錦醫師說明,如白血球異常,就容易感染、發燒、疲累,若血紅素下降,就容易貧血,若是血小板下降,則容易出血。

此外,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會有脾臟腫大的問題,病人會有腹脹、吃不下、食慾不振等相關症狀。

血液癌症治療 推陳出新標靶 

吳先生罹患的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屬於血癌的一種,目前的治療方式是以口服標靶藥物為主,健保已針對第一代、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給付,五年存活率可高達九成,但仍有部份病人無法得到緩解;針對這些無法使用標靶藥物控制的病人,可以使用干擾素治療、化學治療或進行異體骨髓移植。

李思錦醫師指出,吳先生是屬於少數使用一、二代標靶藥物效果不如預期的病人,十幾年來陸續更換標靶藥物,都無法達到疾病完全緩解。恰好得知國際藥廠提供第三代標靶藥免費恩慈藥物,就協助準備資料向國外申請,幸運通過審核;吳先生從開始服用新藥,服用半年後,疾病獲顯著控制,體力也變好。

癌症正確用藥控制 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李思錦醫師強調,會有病人以為得到癌症就是不治之症,馬上會面臨死亡,但如果找到對的方法,一樣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延長生命。慢性血癌疾病能靠服藥控制,但長期服藥對病人而言很辛苦,因此提醒病人要規則服藥,切勿自行停藥,如果病情已多年緩解,也有機會在醫療監測下進行停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