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飆!憂鬱常被誤認叛逆 「1法」防陷負面情緒

葉雅馨主任呼籲,因應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逐年攀升的現象,學校除了融入快樂課程,憂鬱青少年的辨識、提升青少年願意開口求助的意願、建立完善的求助管道,各個層面都需要重視。

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逐年攀升,其中14歲以下的自殺人數近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根據一篇發表於2022年1月《BMC公共健康》期刊的研究者指出,以積極心理學和認知行為療法設計的快樂課程,進行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結果,將有助於證實以校園為主、預防青少年罹患憂鬱和提高幸福感方案的有效性。

數位世界便利 但陷入憂鬱情緒、憂鬱症的人變更多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表示,數位世界改變很多人際溝通方式,特別是現在的孩童到青年族群,很多看起來是面對面的活動,實際上的溝通、接收資訊仍是透過數位方式,雖然數位世界有許多優點,但在人際互動上有些負面特質,像是人與人的溝通流於表層,按讚、貼圖的簡約形式難以達到心靈上的滿足;年輕人易以自我為中心,與人互動可能不太理會他人,或是不知道也不懂得如何向他人求助;很多包裝得很好的資訊,好像每天都看不完,但大多跟年輕人的生活無關,對情緒與心靈層面的幫助不足,遇到挫折也沒辦法解決。

青少年憂鬱症 常被誤認叛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青少年憂鬱常常被誤以為是叛逆,叛逆期的青少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不太會改變,而憂鬱青少年除了叛逆行為,常會伴隨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如:胃口不好、提不起勁、失眠、不想出門、負面思考等,同學和老師要學習能夠辨識他們的真實情況,注意是一時的叛逆還是憂鬱症狀已需專業協助。

學校融入快樂課程 提供學生安全求救管道

而等待接受輔導協助的時間太久、專業度不夠、無法解決問題都是造成學生不願意求助的原因之一,建議學校從建立友善、不被批判的環境著手,於校內營造「願意開口求助就是聰明」的風潮,如果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應積極尋求區域性資源,協助輔導老師轉介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建立完善、便利的心理健康支持系統。

葉雅馨主任呼籲,因應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逐年攀升的現象,學校除了融入快樂課程,憂鬱青少年的辨識、提升青少年願意開口求助的意願、建立完善的求助管道,各個層面都需要重視。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請給自己一次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