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變凶器 魚刺卡到縱隔腔發炎出血恐致死

每逢尾牙、過年,因魚刺、魚下巴卡喉嚨的民眾層出不窮,甚至曾有患者因魚刺插到縱膈腔,險些送命。

過年吃魚祈求年年有餘,但是魚刺卡喉嚨讓人好痛苦。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至翔表示,每逢尾牙、過年,因魚刺、魚下巴卡喉嚨的民眾層出不窮,甚至曾有患者因魚刺插到縱膈腔,險些送命,經由服用抗生素加上緊急開刀才救回一命,呼籲民眾務必挑掉刺骨再進食,確保安全。

縱膈腔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內部包含胸線、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的器官。

「縱膈腔發炎是有可能致命的!」陳至翔表示,每到尾牙與過年,經常碰到因魚刺、魚下巴、雞骨等異物卡喉嚨前來求診的民眾。由於喉嚨是很重要的部位,後面就是縱膈腔,曾有個案因魚刺卡到喉嚨卡太深,往後插到縱膈腔,導致整個縱膈腔發炎,經服用抗生素加上緊急開刀才救回一命,「食道後面有重要的血管,如果魚刺插到血管就會嚴重失血喪命。」

陳至翔呼籲,過年較常攝取大魚大肉,加上假日就醫的方便性下降,民眾進食時務必要挑掉骨頭與刺,若不慎被魚刺卡到喉嚨,務必就醫以免造成危險。

三高患者應避免重口味 消化不良者注意腸胃炎

此外,過年大魚大肉調味重鹹、重油,陳至翔呼籲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洗腎患者,避免攝取過量大魚大肉;還有免疫力低下、易脹氣、消化不良者,以及老人家、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者,因腸胃蠕動比較差,容易被食物中不衛生的細菌感染,也不適合吃的太放縱。

陳至翔表示,預防勝於治療是最重要的關鍵。民眾吃年菜吃出腸胃炎,暫時先別進食,多補充水分,若嚴重噁心嘔吐無法喝水,或是嚴重腹瀉,喝水也追不上脫水的速度,就需要就醫打點滴;或是吃了腸胃藥,仍然持續發燒、脫水、大便帶血或排出黑便,務必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