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革命療法」有望逆轉退化性關節炎 成果登國際頂尖期刊

目前醫學沒有可以逆轉退化性關節炎的解方,使得現行罹患此疾病的長者,最終只有換人工關節一途。若是罹患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又不想開刀或不能開刀者,目前只能長期服用止痛藥來維持生活品質。

國人膝關節炎退化的盛行率約15%,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而退化性關節炎,更是造成老年人運動功能障礙的頭號敵人。國立中興大學與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彰化秀傳醫院與臺中慈濟醫院合作,利用自體血液分化成具抗發炎的M2巨噬細胞,並可產生二型膠原蛋白質,有望成為新一代的療法,逆轉退化性關節炎的進展,實驗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退化性關節炎不可逆 僅能換關節維持生活品質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蘇鴻麟教授表示,二型膠原蛋白質是關節軟骨的主要成份,成人之後,人體即不會生成新的二型膠原蛋白質,軟骨的主要成分一但流失,不會因飲食或復健,而有顯著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常伴隨軟骨磨損與周邊組織發炎,引起長期疼痛與形成骨刺。

目前醫學沒有可以逆轉退化性關節炎的解方,使得現行罹患此疾病的長者,最終只有換人工關節一途。若是罹患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又不想開刀或不能開刀者,目前只能長期服用止痛藥來維持生活品質。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新式療效進軍國際

蘇鴻麟教授與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志隆教授最新的研究,利用特殊培養條件,可以促進血液單核球分化成抗發炎的M2巨噬細胞,而且分化後細胞可產生二型膠原蛋白質。移植此細胞到關節炎的動物上,可有效且長期抑制發炎反應。研究成果2022年12月甫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新穎且契合臨床需求 門診即可治療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志隆教授表示,此項革命性的發現,未來可藉由單純抽血,分離與體外培養血液單核球,施打到關節腔,即可補充二型膠原蛋白質;秀傳醫療體系名譽院長李佩淵教授表示,目前不須培養,利用濃縮後的血液單核細胞來減輕關節炎症狀,也是一個新穎且契合臨床需求的解決方案,而且門診當天即可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