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舉不起來恐不是50肩!  50歲婦人梳頭髮沒氣力竟是免疫疾病

多發性肌炎發生原因仍不明,研判可能是免疫系統有缺陷,在病毒或細菌感染時,引發抗體攻擊自己。

58歲何姓婦女近幾個月感到疲軟無力,走點路就氣喘噓噓,連梳頭髮都沒氣力,體重也快速下降,她懷疑肝臟有問題,也可能有五十肩,才會手舉不太起來,後來因呼吸急促掛急診,經檢查才發現是免疫疾病多發性肌炎。

多發性肌炎 影響到呼吸就危險

衛福部彰化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王仕凱表示, 多發性肌炎的特點是對稱性的上下肢近端出現肌肉無力,以及包含肝功能指數在內的肌肉酵素升高,何女比較危險的是,她不只是四肢近端肌肉受侵犯導致無力,呼吸系統的肌肉也受侵犯,以致呼吸急促,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目前穩定恢復中。

罕見自體免疫疾病 好發中年女性

王仕凱醫師說,多發性肌炎為少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中年女性,常合併惡性腫瘤,最常見於鼻咽癌,此個案經會診後,排除合併癌症,讓何女鬆了一口氣。

何女回診時向醫師表示,現在終於可以梳頭、也可以輕鬆刷牙,疲累感也漸漸消失,最重要的是她終於可以再下田去,不過,還是擔心會再復發。

維持良好生活作息 降低復發機率

多發性肌炎發生原因仍不明,研判可能是免疫系統有缺陷,在病毒或細菌感染時,引發抗體攻擊自己。王仕凱醫師指出,一般認為,作息正常、紓解壓力,應能降低復發的機率,最重要的是定期追蹤,才能在合併癌症時早期發現治療;另有研究發現約5成的病人會因為肺臟受侵犯出現肺部纖維化,也要定期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