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老得慢! 國外研究:有助降低慢性病風險

研究發現,從未戀愛的參與者的衰老速度明顯較快,生理衰老差異較其他參與者早衰約2.9年。

研究發現,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竟然和感情生活幸不幸福大有關係,叫現代許多單身族群怎麼辦?專家說,老年快樂生活要有4老,老友、老本、老狗、老伴,老伴雖然重要,但卻是最後一名,而且,可以替代,研究刊登在《心理學與衰老期刊》。

均處戀愛狀態,老化速度變慢

這篇是發表在《心理學與衰老期刊》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以19724月至19733月期間在紐西蘭出生的1037名參與者為對象,分別針對其26歲、32歲、38歲、45歲等,4個年齡階段的戀愛關係特徵、關係品質和伴侶暴力進行分析。

分析發現,其中有883人在4個階段均處戀愛狀態,62人在3個階段處於戀愛狀態,29人在其中兩個階段處於戀愛狀態,還有55人從未有過戀愛關係,或僅在一個階段中處於戀愛關係。結果發現,這55位從未戀愛的參與者的衰老速度明顯加快,生理衰老差異較其他參與者早衰約2.9年,影響程度在男性或女性相當。

戀愛關係不和諧者,老得更快

但比起從未戀愛過者老化速度更快的,是戀愛關係不和諧者。相較於擁有高品質戀愛關係的人,戀愛關係不佳者的生理老化速度更快;其中承受伴侶暴力的人,衰老速度更快,尤其是有遭受身體暴力者的衰老速度最快。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