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怕胖? 營養師傳授獨門減醣低熱量湯圓

由於市面上的包餡湯圓會有攝取高糖、過多熱量的問題,以及糯米對吞嚥與消化不好的長輩會造成負擔,因此營養師也特別為長輩設計減醣、減熱量的健康湯圓,共同歡度節日。

12月22日即是冬至,是不少家庭會團圓吃湯圓的節日,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附設興光日間照顧中心特地在冬至前夕,安排長者們一同手搓湯圓。

減醣、減熱量健康湯圓 這樣做

由於市面上的包餡湯圓會有攝取高糖、過多熱量的問題,以及糯米對吞嚥與消化不好的長輩會造成負擔,因此營養師也特別為長輩設計減醣、減熱量的健康湯圓,共同歡度節日。

南投醫院毛柔壹營養師表示,為了降低熱量及醣量的攝取,此次特地減少了糯米粉的用量,並加入了嫩豆腐,以1:1(糯米粉:嫩豆腐)的比例搓揉外皮。加入豆腐能提高蛋白質含量,其優質蛋白質能幫助銀髮族避免肌少症等問題,還降低湯圓黏性讓銀髮族更容易咀嚼吞嚥。

添加天然食材 增加營養價值

另外,利用含有豐富植化素及維生素的天然食材揉進湯圓,如火龍果中的花青素、地瓜中β-胡蘿蔔素,不僅外觀漂亮、營養價值高還能提高長輩的進食的樂趣;現煮的湯圓暖呼呼的,又香又甜。

毛柔壹營養師建議,若家中有長輩,不妨嘗試上述的料理方法,不但讓老人家有參與感,也兼顧了口味與健康。

日間照顧中心 符合資格可申請

此外,興光日間照顧中心預計可服務30名長者。受託對象符合長照2.0規範,需設籍並實際居住南投市、草屯鎮、名間鄉及中寮鄉,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可向南投縣長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1.65歲以上失能長者、55歲以上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者及具身心障礙證明失能者;2.日常生活需他人照顧,但具有行動能力之使用輪椅、助行器能力的長者;3.白天獨居,有日間需求看護者,但評估等及未達補助標準之自費民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