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誤當染疫確診 還好診所院長判斷得宜與醫院合作搶命

冠狀動脈心肌梗塞通常發作時,高達20%-30%的病人會來不及就醫而猝死,或是隨著急救時間遞延,心肌壞死的狀況迅速擴大,造成心肌受損嚴重,救活了也會導致心臟衰竭、影響生活品質

62歲游先生是小巴士司機,上月因胸悶、冒冷汗,以為自己確診Covid-19而至診所就醫,但在王維昌院長的警覺下,認為游先生疑似急性冠心病,因此緊急聯繫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雷孟桓醫師,並透過轉診平台,立即將游先生轉診至羅東博愛醫院。確診游先生為急性冠狀動脈心肌梗塞,隨即為他安排心導管手術,終於幸運挽救性命。

嚴重心律不整 搶救分秒必爭 

冠狀動脈心肌梗塞通常發作時,高達20%-30%的病人會來不及就醫而猝死,或是隨著急救時間遞延,心肌壞死的狀況迅速擴大,造成心肌受損嚴重,救活了也會導致心臟衰竭、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搶救經常是分秒必爭。

游先生在急救過程中,因併發嚴重心律不整,接受心臟電擊一次,所幸最後還是順利清除冠狀動脈中血塊、放入支架,及時挽回性命。

社區醫師把關 緊急送醫救命

王維昌院長表示,游先生有三高病史,原本就屬於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雖然血壓、血糖與血脂皆控制得當,但無法戒除的吸菸習慣仍可能加速動脈硬化、引發危機。游先生因為長期在診所回診與拿藥,讓王維昌院長對他的身體狀況瞭若指掌,就像家庭醫師,隨時可提供病人專屬的健康指引,但社區醫師要周全照顧病人,背後很仰賴後端合作緊密的區域醫院做為後盾,讓自己的病人在急性期時,接受必須的即時治療,後續再轉回診所,銜接日常健康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