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感冒喉痛「竟是甲狀腺癌」 部分患者存活率僅1成!

台灣甲狀腺醫護衛教暨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諶鴻遠(右)表示,9成左右的甲狀腺癌患者可透過手術與放射碘治療,但仍有1成的患者十年存活率低於10%,甚至「只剩一年光景」,呼籲使用「推吞觸」三步驟及早檢測。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34歲女星林欣霈上月驚傳甲狀腺癌,引起社會關注。據台灣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已連續3年蟬連女性十大癌症第4位。

有位六旬婦喉嚨痛,原以為是感冒,沒想到就診後竟發現是甲狀腺癌!台灣甲狀腺醫護衛教暨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諶鴻遠表示,9成左右的甲狀腺癌患者可透過手術與放射碘治療,但仍有1成的患者十年存活率低於10%,甚至「只剩一年光景」,呼籲使用「推吞觸」三步驟及早檢測。

十年來患者激增95% 「推吞觸」三檢測法 

甲狀腺癌好發於45至55歲的女性,且女性患者人數為男性3至4倍,可謂婦女健康殺手!諶鴻遠表示,甲狀腺與心跳、腎臟、腸胃蠕動息息相關,且為癌症發生率最高的內分泌器官,一旦癌變對健康影響重大,這十年來確診人數大幅增長95%。

由於甲狀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出現頸部硬塊、喉嚨痛、咳嗽沙啞、吞嚥困難或常噎到時,已進入中晚期。雖然9成左右的甲狀腺癌患者腫瘤分化良好、預後佳,但仍有1成患者平均生存期僅剩3至5年,甚至「只剩一年光景」。諶鴻遠呼籲用「推」脖子、「吞」嚥、「觸」摸耳後是否有不對稱腫塊,3個步驟及早檢測。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慧珍醫師表示,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若放射碘治療無效或不適用,雖有一線標靶藥物,然而當藥物失敗或病人無法忍受副作用,面臨無藥可用的絕境,平均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剩不到2個月!所幸目前新型多重標靶藥物,通過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二線治療適應症,可達8成的疾病控制、延長5倍疾病無惡化存活期近一年,副作用表現也可控制。

多次放射碘治療無效 六旬媽二線治療抗癌 

「當初只是吞嚥時喉嚨痛,以為是一般感冒就先去診所拿藥,結果醫師卻叫我快去大醫院檢查……。」六旬李姓婦人5年前確診為分化型甲狀腺癌,接受放射碘與一線標靶治療無法有效控制疾病,後來勇敢接受新型多重標靶藥物作為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二線治療,現已服藥2年半。她呼籲其他患者保持正向心態,配合醫療團隊穩定服藥,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諶鴻遠及蔡慧珍呼籲,雖然多數早期甲狀腺癌病程發展緩慢,患者仍勿輕忽危機,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若有復發、轉移、放射碘治療無效或不適用狀況,也需與醫師討論並選擇最合適的治療型式,活出自己的「甲」上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