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治療縮小甲狀腺結節 醫提醒「生活這些事」要配合

由於現代人們快速的生活節奏和高度工作壓力,甲狀腺結節患者逐漸增加,幾乎是甲狀腺疾病首位。

48歲王先生因為妻子罹患甲狀腺癌,自己也安排了甲狀腺相關檢查,發現右側甲狀腺有一個一公分左右的結節。由於妻子以中藥調理治療甲狀腺癌效果不錯,王先生也決定以中醫治療甲狀腺結節;經過兩個月的治療,右側甲狀腺結節已縮小40%,效果顯著,目前仍持續追蹤治療。

生活節奏+高壓工作 甲狀腺結節患者增加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鄭群耀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的發生,是由於體內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導致甲狀腺反復增生和不均勻的復原反應所造成,出現單一腫塊叫「單一結節」,多顆腫塊為「多發性結節」;由於現代人們快速的生活節奏和高度工作壓力,甲狀腺結節患者逐漸增加,幾乎是甲狀腺疾病首位。

症狀難以察覺 有癌變可能

由於甲狀腺結節多無臨床症狀,尤其是小的結節很難發現,頸部沒有特殊症狀也沒有壓迫感,所以大多數患者不易察覺,通常是因合併甲狀腺功能異常、例行健康檢查或定期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頸部腫大或產生壓迫症狀、呼吸困難、吞嚥時異物感及容易嗆到等症狀而被發現;而甲狀腺結節有機會癌變而成為甲狀腺癌,如果發現甲狀腺結節建議要儘速治療。

致病因子有這些 中醫觀點:壓力太大造成

甲狀腺結節發病機理尚不明確,鄭群耀醫師認為可,能與飲食中的碘攝取量、家族遺傳、機體自身免疫因素、物理化學方面的刺激、細胞因數的失衡、內分泌失調等諸多因素相關。而從中醫觀點則認為甲狀腺結節起因多為憂思鬱怒、肝鬱火伏或情志內傷、肝失條達導致肝氣鬱結而引發,換句話說,就是壓力太大所造成。

中醫治療甲狀腺結節 規律回診追蹤莫輕忽

中藥治療甲狀腺結節主要為理氣化痰、消癭散結以及活血祛瘀,常用藥物為浙貝母、夏枯草、莪朮、當歸、三棱、牡蠣等活血祛瘀藥、清熱藥、化痰止咳藥和理氣藥。

王先生的甲狀腺結節經過中藥治療雖然已經縮小,仍不可以掉以輕心。除了定期回診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讓作息規律,減輕壓力,並以正確生活習慣與飲食配合中藥治療,才能有最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