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血糖控制不好可能和C肝有關

糖尿病衛教學會與國家C肝辦公室、肝策會、鄉土劇知名演員,共同呼籲大眾響應糖友C肝清零計畫。(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糖尿病病友普遍在意血糖與心血管、腎臟疾病的關係,但其實C肝病毒也會影響血糖控制,還會提高許多併發症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就推出了《糖友C肝愛計較》創意鄉土劇衛教影片以及衛教活動,邀請鄉土劇演員擔任衛教大使,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衛生福利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共同呼籲全台糖尿病病友篩C肝、治C肝,別讓自己的健康受到肝病威脅。

C肝使心血管疾病、中風風險↑ 所幸健保給付有藥可醫

根據研究發現,C肝病毒會引發胰島素阻抗,使血糖、血壓、血脂上升與內皮細胞異常,最終引發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慶幸的是C肝病毒並非無藥可醫,高嘉宏理事長表示,C肝雖然以感染肝細胞為主,但同時也會造成全身性及血管慢性發炎,因此,糖尿病病友合併有C肝感染應該積極治療。

目前國內健保全額給付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且效果良好,治癒率超過99%,副作用也不多,最多只要3個月就可透過口服藥治療痊癒。有研究指出,清除C肝病毒能讓糖化血色素(HbA1C)平均下降0.45%,血糖平均下降22 mg/dl。

王治元理事長分享到,最近門診中就有一名55歲的貿易商老闆,平常糖尿病控制不理想,糖化血色素7點多,最近透過普篩才發現罹患C型肝炎,進行治療,希望能夠解決血糖控制的問題,他表示,應該有許多糖尿病病友有類似的狀況,呼籲所有病友不要輕忽C肝對控糖的影響。

認知不足是C肝治療一大瓶頸 應及早篩檢及早治療

不過台灣民眾普遍沒有認知到C肝病毒會影響血糖控制,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參與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糖尿病病友中,接受C肝篩檢的比率僅6成,若以全台糖尿病230萬人推估,約有接近百萬名糖尿病病友不清楚自己是否同時遭受C肝病毒的威脅。擔任衛教大使的鄉土劇演員王中皇、馬國賢也都提到身邊有親友有糖尿病,但不知道該去做C肝篩檢。

蒲若芳主任指出,糖尿病為C肝的主要肝外共病之一,但民眾普遍認知不足是政府推動C肝篩檢、治療計劃的瓶頸之一,政府近年針對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糖尿病病友加強C肝篩檢,衛生福利部也擬定「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希望提早於2025年達成消除C肝的願景,為了協助更多民眾及早發現與治療。

目前,政府也擴大補助成人預防保健之C肝篩檢,45至79歲民眾,以及40至79歲的民眾一生可有一次免費篩檢的機會,符合資格的民眾都可以至醫療院所進行篩檢,專家們也特別呼籲糖友們應主動篩檢與治療C肝。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也啟動「糖友C肝清零」計畫,包含治療指引、C肝萬人篩檢與《糖友C肝愛計較》衛教短片,透過創意鄉土劇影片以及系列衛教活動,鼓勵糖尿病病友積極接受C肝篩檢與治療,同時遠離糖尿病與C肝病毒帶來的額外健康威脅。王治元理事長表示,除了透過這次名人宣導活動,學會也與肝病學會等專家合力制定糖尿病C肝治療指引,希望讓糖尿病C肝清除計畫在所有醫院診所都可以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