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夢中常打拳? 當心「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危害

有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的患者,可能在未來的數年中罹患神經退化疾病,例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也就是說,這個睡眠疾患很可能是腦部退化的前兆。

一位70歲男子睡到半夜,經常不自主地抖動身體出現拳打腳踢的劇烈動作,嚇壞枕邊的妻子,以為是中邪被不好的東西纏身。

就醫診斷透過精密的睡眠檢查儀,才發現罹患「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可能是腦部退化的前兆。

快速動眼期的睡眠 腦部退化恐害失調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鄧浩文表示,一般人的睡眠分為淺眠期、深眠期與快速動眼期。當進入快速動眼期的睡眠,身體除了眼外肌與呼吸肌以外的肌肉,會宛若處於平靜而鬆弛的關機狀態,如果因腦部尤其腦幹部位退化,這項關機的機制就有可能失調,病人會和夢境的情節呼應,表現出夢境理的肢體動作或是說夢話,如夢見划船就出現划船動作;夢見跑步就出現雙手雙腳擺動的跑步動作;夢見惡魔也會驚嚇地拳打腳踢。

好發50歲以上男性 恐是腦部退化前兆

鄧浩文醫師說,根據醫學文獻研究,有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的患者,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且較多見於男性。此外,高達七成左右的患者可能在未來的數年中罹患神經退化疾病,例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也就是說,這個睡眠疾患很可能是腦部退化的前兆,值得注意。

睡眠品質不佳原因多 「生理檢查儀」精準分析

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很多,牽涉到神經內科、耳鼻喉科、身心科、胸腔內科等疾病領域。鄧浩文醫師表示,針對睡眠問題,醫師除了詳細問診外,睡眠生理檢查儀是最重要的檢查利器,由多項數據來分析其疾患源頭,再由各專科醫師做精準治療,例如神經內科常見的週期性肢體抽動症、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猝睡症、夜間癲癇、夢遊等疾患,都能因此得到最適當的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