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手術新進展 「新式微創」術後傷口小、復原快

造成髖關節病變的原因多與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或股骨頸骨折等因素相關

羅東博愛醫院上月舉辦「前側路入微創髖關節手術(DAA)」網路研討會,透過視訊連線,親自在手術室現場中示範手術,與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美國科羅拉多州著名骨科醫師Prof. Charlie C. Yang於線上同步解說過程,精彩的大師對談與手術技術分享,讓與會醫師留下深刻印象。

保守治療無效 「髖關節損壞」需置換手術改善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任韓步禹表示,髖關節一旦損壞,無法走路,生活自理便成問題。造成髖關節病變的原因多與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或股骨頸骨折等因素相關,且一旦經保守治療無效之後,通常必須考慮手術治療,以置換人工髖關節來換取再度自由行走的機會。

前側路入髖關節手術 微創術後當天下床、避免長短腳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醫師楊傑思說明,依目前髖關節手術的進步,無論是那一種手術方式都有足夠的安全性,且術後多半一星期左右就可辦理出院,但隨著病人對於術後縮短復原時間的需求增加,在歐美國家, 從髖關節正前方進行的置換手術已蔚為主流(即前側路入微創髖關節手術),關鍵原因在於其手術方式是從肌肉與肌肉之間的縫隙進入髖關節,可完全保留肌肉與肌腱,幾乎術後當天就可以下床,且患者平躺進行手術,可以準確掌握病人雙腿長度,避免術後長短腿的後遺症;加上正面手術,更容易確認置入人工髖關節的位置與正確性,同時也較容易確保手術的成功率,讓病人術後不僅傷口小、疼痛少、復原更快,也降低日後脫臼的風險。

術後冷循環壓縮治療 緩減急性疼痛腫脹

除了採用創新的手術術式,羅東博愛醫院在傳統復健之外,也導入術後冷循環壓縮治療,運用冷療效果與主動壓迫技術,幫助病人有效緩減術後的急性疼痛腫脹,同時搭配床邊智能機器人復健,幫助關節置換手術後的病人提早下床、及早熟悉使用人工髖關節恢復行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