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配鏡卻無效?! 中年婦罹患「白內障」

以往大家都認為只有老人家「老化」才會得白內障,但其實近年來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罹患糖尿病、眼睛疾患、眼睛受傷、高度近視等皆有可能提早罹患白內障。

一名45歲劉姓婦女覺得最近看東西變吃力,以為是眼鏡度數不足,但到眼鏡行驗光時,怎麼配鏡就是看不清楚,在驗光師建議下轉至眼科門診就醫,透過檢查發現竟是「白內障」造成。

白內障年輕化趨勢 高度近視要注意!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當眼球內的水晶體變得混濁時,導致視覺模糊,即稱為白內障。以往大家都認為只有老人家「老化」才會得白內障,但其實近年來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罹患糖尿病、眼睛疾患、眼睛受傷、高度近視等皆有可能提早罹患白內障。

視力不足又畏光 嚴重需植入「人工水晶體」

剛出現白內障的時候,症狀不明顯,察覺不易,可能會漸漸感到視力不足、畏光等症狀。何建賢主任表示,當白內障形成時就無法消失,初期還可以調整眼鏡度數因應,但倘若嚴重到一定程度時,便需要透過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來改善視力。

學式眼軸長度測量儀 精確測量水晶體厚度

何建賢主任表示,白內障手術前除了需檢查水晶體情形,還需安排眼壓、眼軸等相關檢查。南投醫院近日引進了專業眼科儀器設備-光學式眼軸長度測量儀,透過新型儀器可以精確的測量水晶體厚度、角膜直徑與曲率、前房深度及眼軸長度等,而且為非接觸式,能夠減少感染風險。透過精密檢查再加上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下,術後也可以大幅改善視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