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寸步難行恐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有這2習慣要當心

男性病患最大的致病原因是飲酒,而女性病患最大的致病原因是類固醇使用。

49歲的劉先生五六年前深受坐骨神經痛所苦,但是透過復健及核心肌群訓練,近年已經甚少復發,偶而發作便去熟識的復健診所做做復健。這幾個月因為事業的應酬增加,比較少運動,除了熟悉的腰痛,總覺得右側髖關節附近常有痠痛感,但是復健之後似乎又有所改善,便不太在意,直到兩個月前自覺好像髖關節扭傷一下,至此之後疼痛加劇,寸步難行;就醫X光結果出來,除了腰椎退化問題之外,更合併有右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4成因飲酒所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彧銓說,髖關節置換是一項成熟的手術,但是病人接受手術的原因,台灣卻和國外有很大不同。根據研究,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原因,在台灣有超過四成是因為飲酒,兩成是因為全身性類固醇使用,另外有四成原因不明。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在早期診斷比較困難,在股骨頭壞死塌陷之前,會有一段時間單靠X光不容易診斷,常常需要搭配問診及適當的理學檢查,再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才能夠確實診斷。

女性病患多因使用類固醇誘發 雙側致病比例高

張彧銓主治醫師表示, 如果以性別區分,男性病患最大的致病原因是飲酒,而女性病患最大的致病原因是類固醇使用,使用類固醇的原因前三名依序為紅斑性狼瘡,血液腫瘤疾病及氣喘,整體而言,平均接受關節置換的年齡為五十歲左右。使用類固醇的病人又有較高的雙側致病比例。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成免於換人工髖關節 

張彧銓主治醫師提醒,早期診斷才能及早介入治療,在股骨頭塌陷之前,可以施行核心減壓手術,如果把治病因子一併解除,根據研究有約三成的病人可免於換人工髖關節;而在股骨頭塌陷之後,就剩下人工髖關節置換才能真正解決病人的症狀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