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期刊:「喝柳橙汁降失智風險47%」,但有3種人千萬別喝

哈佛大學登載在美國期刊《神經內科Neurology》的研究中就發現,經常喝柳橙汁的人,失智症風險比較低。

「醫師,我最近記性很差,常常別人一說過的事情就忘記了,會不會得老年失智症?」在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失智人口比例越來越多。根據2018年推估資料,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

各國科學家紛紛在研究對抗、治療失智症的方法。2018年11月,哈佛大學登載在美國期刊《神經內科Neurology》的研究中就發現,經常喝柳橙汁的人,失智症風險比較低。

該研究針對平均年齡51歲的男性,且是重視健康的健康男性為研究對象,進行為期20多年的問卷調查,以了解食物與失智症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攝取蔬菜較多的族群,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起攝取蔬菜少的族群降低了34%;而較常飲用柳橙汁的人,比起1個月喝不到1杯柳橙汁的人,失智症的風險更是降低了47%。 

造成失智的原因有3種

喝柳橙汁有助預防失智症?我們得先由失智症造成原因談起,罹患失智症的原因大約可以分為三類。

1.退化性失智:以阿茲海默症、也就是腦部退化的失智症占最多數,原因是身體無法清除累積在大腦的β類澱粉蛋白,摺疊錯誤的類澱粉蛋白,還會跟旁邊正常蛋白質糾纏不清,進而引起腦部運動受損。

2.疾病造成失智:腦部組織受大量破壞導致的後遺症,像是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

3.可治療的失智:是由藥物、代謝性、水腦症等,可以治療的失智症為主。

在台灣,目前以阿茲海默症及血管型失智的罹患人數最多。

柳橙汁含抗氧化劑,可預防失智

研究小組雖然沒有明確指出柳橙汁與失智症的關聯性,不過,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說,柳橙汁本身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等抗氧化營養素,在2015年一篇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進行的研究就發現,柳橙汁含有大量的類黃酮(flavanone),類黃酮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物質,除了能夠抗菌、抗病毒之外,也有助活化大腦與學習、記憶有關「海馬迴」,可能有改善記憶力的作用;當然,其抗氧化作用,也保護大腦神經元不受氧化的破壞。

再者,日本也曾對柳橙汁做過相關研究,發現每天吃一顆柑橘類的水果,可以降低23%的失智風險,這是因為柑橘類水果裡頭含有「川陳皮素」,可能有助於去除堆積在腦部、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元凶:β-類澱粉蛋白。 

3族群,不適合喝柳橙汁預防失智

◆糖尿病患:若本身血糖控制不佳的民眾,應避免喝柳橙汁,以免糖分攝取過量,造成血糖過高。建議直接吃整顆柳丁,其膳纖維較不易造成血糖震盪,每天約2~3顆,餐與餐間隔著吃。

◆腎臟病患:柳橙汁因為含有高量的鉀離子,若本身腎臟功能不佳,特別是一天排尿量少於1000c.c.的患者,就應該要限鉀,不建議喝柳橙汁,其他高鉀蔬果也應控制。

◆減重的人:柳丁的甜度高,熱量也不低,1顆柳丁約60大卡,但一杯250c.c.的柳橙汁,約含有5顆的柳丁,熱量高達300大卡;假使你每天喝一杯,連續1個月就會增胖1公斤;建議想減重的民眾,最好直接吃整顆柳丁,不僅熱量較低,膳食纖維也較豐富。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