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帽非人人適用 「特殊體質」要當心

有些特殊體質,例如光過敏、特殊免疫疾病、使用特殊藥物不能照光、使用過抗癌藥物等族群,在使用前務必請醫師確認身體狀況,是否能使用生髮帽,避免自行使用。

很多民眾會因為掉髮緊張、焦慮,而使用一些偏方或產品,這些產品可能部分有效,有些卻一點效果都沒有。皮膚科醫師說明,其實掉髮並非無法治療,多數毛髮沒生長並非是毛囊死掉,只是毛髮比較脆弱或進入休止期;掉髮原因很多,應先就醫了解掉髮的真正原因,並聽從醫師指示進行治療,才是解決掉髮的根本之道。

欲用「生髮帽」改善落髮 懷孕、特殊體質請與醫師討論

皮膚科醫師徐常捷提醒,許多人會想透過「生髮帽」來改善掉髮問題,雖然生髮帽是一種非侵入性的輔助毛髮生長工具,但有些特殊體質,例如光過敏、特殊免疫疾病、使用特殊藥物不能照光、使用過抗癌藥物等族群,在使用前務必請醫師確認身體狀況,是否能使用生髮帽,避免自行使用。

此外,懷孕婦女由於安全性評估資料不足,也建議先由醫師評估。如果有長斑、皮膚敏感、脂漏性皮膚炎等與光能有關的皮膚問題,使用生髮帽可能會使這些症狀惡化,也必須留意。

飲食均衡、充足睡眠與放鬆 正確清潔改善落髮

至於日常生活有哪些方式可以改善落髮?徐常捷建議,飲食均衡、睡眠充足、心情放鬆,加上正確的清潔方式,只要做到這幾項基本原則,不論是哪一種落髮,都具有改善的效果。

「生髮帽」屬於醫療器材 購買前先查詢是否合法

食藥署提醒,雷射生髮帽屬於醫療器材,需要有衛生福利部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民眾購買前可至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查詢網頁,確認欲購買的生髮帽是否為有許可的合法產品,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產品使用,以免造成財產與健康的損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