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司機送貨突心肌梗塞 專科醫揭「發作主因」

肥胖、抽菸、熬夜、飲食習慣差、三高,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近日高溫連續飆破36度,一位26歲男性送貨司機,每天都需要上下車運送貨品,送貨途中因頓覺胸部悶痛、冒冷汗且呼吸上氣不接下氣,便直接驅車至醫院掛急診,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

肥胖、不良飲食習慣 典型三高族群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孫德光醫師指出,該名患者年僅26歲,但檢查發現其心血管老化嚴重程度,宛如七、八十多歲老人家的血管品質,研判其動脈硬化猝發心肌梗塞的致命風險,可達九成之高。該名男子身高158公分,體重高達90公斤,又有吸菸與熬夜習慣,自身飲食偏愛甜食,且未加節制,是典型三高族群,更是好發心肌梗塞的高風險者。

頻繁劇烈溫差 易誘發心肌梗塞

該名男子向孫德光醫師述說,當天自行開車至急診就醫時,正逢大中午,當時卸完貨全身覺得很熱,一回到車內便將冷氣溫度調到最低,想好好涼快一下,沒想到突然感到強烈胸口悶痛,無法順暢呼吸才就近趕來急診。孫德光醫師強調,當身體承受頻繁「劇烈溫差」環境變化時,會加快心肌梗塞發生的速度,這可能是爆發急性心肌梗塞的原因。

高危險族群應當心 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孫德光醫師強調,近年發現心肌梗塞已有年輕化趨勢,每8位心肌梗塞患者中就有1位是年輕人,凡吸菸、肥胖、三高族群、患有第二型糖尿病、膽固醇過高,甚至有遺傳性家族病史,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若民眾常感胸部悶痛、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建議尋求心臟內科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