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癌末在宅善終 居家安寧照護幫大忙

疫情讓我們戴起口罩,隔離人與人的距離;但居家照護卻縮短彼此距離,讓家人的情感更加緊密。

新冠肺炎(COVID-19)從2020年開始,快速席捲全球。而在2021年5月台灣爆發嚴重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防疫層級升級為三級警戒,染疫人數增加並衝擊醫療量能,民眾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並限制人民社交活動,關閉非必要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限制人與人接觸距離同時也衝擊居家醫療的末期病人。

末期病人病情變化快 安寧居家訪視防疫滴水不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呂敏吉說,全國防疫工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全面對抗病毒,但末期病人病情變化快,複雜度高,家人面對親人的痛和說不出的苦,安寧居家訪視無法因疫情而中斷的醫療服務,居家訪視前先電話詢問家庭成員是否有接觸史、職業別、旅遊史、群聚史(TOCC),家訪時醫護人員穿著二級防護衣,建立Line群組,避免不必要的訪視,達成在宅善終。

罹癌病況急轉直下 申請安寧居家照護

58歲的黃老師,103年確診右側乳癌,未接受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治療,中醫治療3年,均控制良好。因病況急轉而下建議西醫治療,但其身體的副作用及對藥物反應敏感,疾病持續惡化併發多處骨轉移及淋巴轉移和惡性腫瘤潰瘍傷口(malignant fungating wounds, MFWs),病人拒絕再標靶治療和放射線治療,表示要採舒適照顧和緩和治療。病情持續惡化,下肢癱瘓臥病在床和惡病質,安寧諮詢門診申請安寧居家照護收案。

居家照護縮短人與人距離 助家人情感緊密

呂敏吉表示,疫情讓我們戴起口罩,隔離人與人的距離;但居家照護卻縮短彼此距離,讓家人的情感更加緊密。該名病人於110年4月12日收案,持續「身、心、靈」照護,並於110年9月11日在宅善終,在COVID-19疫情最嚴峻情況下訪視13次,達到生死兩相安,成為快樂天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