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五十肩煩惱 關鍵在強化身體中心的軸心

打高爾夫球時,起桿時痛左肩、收桿時則痛右肩,或者球局結束隔天會痛等症狀稱為「高爾夫肩」。

肩關節是人體動作幅度最大的關節,也是我們可以隨心所欲使用雙手手臂的原因。不過,雖然可以隨意活動,發生問題的機率也會變高,肩關節面臨的風險也因此增加。

徹底活動肩胛骨 避免增加負擔

如同打高爾夫球時,起桿時痛左肩、收桿時則痛右肩,或者球局結束隔天會痛等症狀稱為「高爾夫肩」。而肩關節附近感覺特別沉重,只要些微動作就會劇烈疼痛的情況,則是「四十肩」或「五十肩」的典型症狀。惡化的時候連要撿起球洞裡的球也會很辛苦,甚至連衣服都沒辦法穿。
高爾夫肩的成因在於肩胛骨附近的肌肉不自然伸縮,五十肩則主要為肩關節發炎所導致。若合併長時間疼痛,完全無法施力等症狀,則應同時考慮有肩旋轉肌肌腱撕裂或鈣化性肩旋轉肌肌腱炎的可能。此外,雖然五十肩一般很難找出成因,但可能是過去一年內跌倒或撞到的舊傷導致,或者是神經相連的脖子出問題以及內臟等原因所致,應該到專業門診接受診斷,針對症狀治療。不管成因為何,由於肩關節能夠多方活動,因使用過度而引起發炎可能性也非常高。(三枝剛醫師,以下同)
也就是說,就算當事人覺得肩膀是某天才痛起來的,實際上可能是長年負擔累積或舊傷所致。那麼,我們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肩膀疼痛的困擾呢?
「只要身體軸心維持穩定,就能解決了。如果身體左右兩側失去平衡,軸心開始歪斜,肩胛骨與髖關節的動作就會受到影響。如此連肩關節也會失去穩定。肩關節會因為手臂舉起放下等動作,而上下前後移動產生摩擦。持續多年後,就會開始疼痛。」
若肩胛骨活動度變差,就會損失連動性,光是這樣就會造成肩關節很大的負擔,所以平時就要注意肩胛骨是否能夠順暢活動。

妥善地運用 來自地面的力量

為了不造成肩膀的負擔,善用地面的反作用力來活動也很重要。
「簡單來說,這就是地面對身體中心所施加的力量。有了這股力量,人類才能以雙腳行走。如果身體左右兩側失去平衡,反作用力就無法順利傳遍全身。揮桿也是一樣,地面反作用力必須確實經由雙腳傳至上半身。此時若肩膀到脖子之間加入了多餘的力量,當然就會發生問題。只要保持髖關節和肩胛骨的靈活度,將身體軸心置中,就能讓地面反作用力順利傳導到球上,並同時預防肩膀疼痛。」

要遠離可怕的肩痛,關鍵就在於保持身體和肩關節的軸心置中。
【解說】
STE股份有限公司
都立大Physio Care& Conditioning代表
三枝剛(物理治療師)
都立大Physio Care & Conditioning代表。擔任雜誌、電視節目等肩膀僵硬、腰痛特輯顧問。擅長從「關節內」、「關節外」與「姿勢動作」找出根本原因, 運用徒手療法與運動療法解決問題的復健療程頗負盛名。擁有物理治療師(PT)、美國認證運動傷害治療師(NATA-ATC)執照。

本文來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23期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