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俐靜乳癌逝!4成患者仍復發 醫:癌細胞隨血液跑全身

歌手朱俐靜,2年前罹患乳癌,踏上抗癌之路,但仍不敵病魔,於3日病逝。(照片摘自朱俐靜臉書粉絲專頁)

《超偶》冠軍出身的朱俐靜,2年前罹患乳癌,踏上勇敢抗癌之路,但仍不敵病魔,於3日病逝,享年40歲。乳癌堪稱是台灣女性的頭號健康殺手,根據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乳癌發生率是全癌別中的第一名,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曾令民醫師表示,近10年內,每年乳癌新發個案數已破萬人,早期(0-2期)乳癌新增人數更增73%,且約8成患者確診時多為「早期」,代表早期乳癌的治療方式,將影響絕大多數患者。

近4成患者治療後,5年內仍面臨復發

曾令民醫師指出,乳癌亞型分類眾多,不過近7成患者屬於荷爾蒙陽性(HR+/HER2-)的管腔A型、管腔B1型,其餘是三陰性(約10-15%)、HER2+(約20-25%)。根據亞型、分期等狀況進行不同治療,而荷爾蒙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20年來,都是以標準局部性治療搭配賀爾蒙療法、化療。

但是,早期乳癌患者,在接受以往的標準治療後,是否能向癌症說再見呢?曾令民醫師說明,在接受治療後,荷爾蒙陽性高復發風險患者中,仍有20-40%復發,其中8成以上發生在術後的5年內,超過3成發生在術後2年內。無法預測的復發問題,讓許多患者相當憂心。

高風險復發因子有哪些?一旦轉移無法治癒,只能盼延長壽命

曾令民說,影響早期乳癌復發的危險因子包括:淋巴結感染與否、腫瘤大小、腫瘤細胞分化程度及Ki-67指數。

而具有高風險復發的早期乳癌患者,若真的復發,且為遠端轉移,如轉移至骨、肺、肝、腦等,病情即宣告進入晚期,治療目標只能改為延長壽命,而無法治癒,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超過3成的復發患者為多部位的遠端轉移。因此,除了標準局部性治療,以及現有的荷爾蒙療法、化療之外,患者需要術後輔助性治療,降低復發可能性,有機會實現治癒的目標。

術後輔助性治療,有望降低復發可能性,甚至治癒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醫師指出,荷爾蒙陽性(HR+/HER2-)患者通常會先以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進行「術前輔助性治療」,藉此縮小腫瘤體積、處理可能已擴散的細胞、提供預後資訊,以及了解未來治療選擇。

而當腫瘤縮小後,此時患者在以標準局部性治療,以手術或放射性治療將剩餘的癌細胞切除或直接治療;再進行術後輔助性治療,以全身性的治療消滅開刀無法移除的癌細胞,以及肉眼無法看見的細微轉移,避免復發,「尤其乳癌細胞非常喜歡躲在血液裡竄流到全身,肉眼完全看不見。」

術後輔助性治療以往透過化療或荷爾蒙治療進行,其風險分別降低16.8%及15-20%。隨著醫藥技術進步飛快,現今高復發風險族群還可搭配細胞週期抑制劑,可有效降低30%以上的復發風險。郭玟伶醫師強調,早期患者檢查後發現「淋巴結陽性」,千萬別延誤術後輔助性治療,才有治癒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