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俐靜乳癌病逝!醫籲40歲以下女性該做這項檢查

選秀節目《超偶》冠軍出身的歌手朱俐靜,今傳出已於7月3日因乳癌逝世的消息,享年40歲。(圖片來源:朱俐靜 Miu Chu粉絲專頁)

選秀節目《超偶》冠軍出身的歌手朱俐靜,今傳出已於7月3日因乳癌逝世的消息,享年40歲。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健管部主任李瑞文醫師表示,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近幾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40歲到64歲的女性乳癌即佔所有比例約7成、40歲以下的乳癌患者也佔近1成。

李瑞文醫師說,透過篩檢發現的個案,早期所佔的比例很高,且經過適當的治療,第一期乳癌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第二期也還有八成,但到第四期,存活率僅不到二成。目前國健署提供每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提供給45歲以上婦女或二等親內曾罹患乳癌的40歲女性,並沒有包含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

看過近萬人次女性乳房影像的醫學影像科洪盈盈醫師表示,乳房「X光攝影和超音波檢查」為乳癌的診斷利器,但搭配使用,準確度會更高。乳房X光攝影檢查主要偵測惡性組織小於0.5公分的鈣化點,但因亞洲女性的乳腺較為緻密、尤其是年輕女性,X光攝影無法輕易分辨異常陰影或正常乳腺,造成篩檢的敏感度降低,也因為這種情況,在台灣乳癌年輕化的趨勢下,會建議4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以乳房超音波檢查為優先。

乳房超音波適合40歲以下女性

年輕女性受輻射線的影響比較大,不宜以乳房X光攝影做初步檢查工具。超音波檢查無侵入性、無輻射線,發現可疑病灶時,也可補充檢視X光攝影檢查時無法夾入儀器攝影的邊角區域(尤其在乳房較小者容易發生),且超音波也可用於導引細針抽吸細胞檢查或粗針組織切片檢查。

45歲以上適用乳房X光攝影檢查

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女性,乳房的緻密度降低,X光攝影檢查在影像上看到的不規則腫塊或是微小鈣化點,則可能表示有乳癌的病灶,這時,再搭配超音波檢查,可將兩種不同檢查工具的診斷優勢放大,進一步提高準確度。

隆乳者或小針美容女性,優先選用乳房磁振造影

乳房磁振造影不需夾乳房,不需擔心乳房植入物被擠壓破掉,且無輻射線也無侵入性。透過磁振造影注射對比劑動態顯影,能讓醫師準確揪出異常血管增生的惡性腫瘤組織,對於高危險族群,還可輔助超音波或X光攝影檢查的不足。

造成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家族史、基因變異、婦科癌症相關病史、長期服用避孕藥或補充荷爾蒙者、初經早於12歲或停經晚於55歲、肥胖或常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等。為了維持乳房的健康,醫師建議,除了健康的生活作息外,定期乳房篩檢,才能預防乳癌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